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开学第一课 兰溪中小学垃圾分类“玩”起来

2021-03-02 15:03:44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开学了,第一课上些啥?在兰溪,不少学校把垃圾分类作为开学第一课。

在女埠中心小学,当地行政执法人员走进课堂,不仅为返校的孩子们温习了一遍垃圾分类知识,还收回了一份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一张完整记录的垃圾分类打卡表,一份精心制作的“垃圾分类”手工作品。

用瓜子壳、废纸板做成的五彩宫灯,用枯树枝、水果泡沫网制成的插花……互赠垃圾分类手工作品、重温垃圾分类知识,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这是兰溪垃圾分类理念向教育行业纵深推进的一个缩影。

垃圾分类,教育先行。为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去年以来,兰溪从全市小学入手,将垃圾分类纳入全市小学思政教育课程,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校园活动,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校园垃圾分类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请输入图片描述

如今在兰溪各小学,垃圾分类模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兰江小学制作剩饭剩菜统计表,每日测算、每周评比,剩饭剩菜量减少80%;马达小学建设易腐垃圾堆肥站,肥料用于校园花草种植;云山小学将废弃杂物间改造成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此外,兰溪还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垃圾分类从学校向家庭、社会延伸,构筑垃圾分类新风尚,建立“家校社”联动机制,开展“一生一楼一社区”活动,形成从学校教育到家庭响应再到社会关注的三位一体的环保理念,充分发挥联村导师制度优势,配合分类打卡、入户宣传、定期评选优秀家庭等多样化宣传形式,提高镇村垃圾分类成效。垃圾分类优秀学校与垃圾分类后进村结对,开展小小宣传员、红领巾监督员、党员教师巡查队等各类志愿活动,补齐后进短板。

请输入图片描述

垃圾分类教育先行工作推行以来,在实现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础上,兰溪全市小学生垃圾分类课程普及率达到了100%,辐射家庭超过5万户。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践行垃圾分类。

值班编辑:薛文春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