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当年征战地 今日景区村——寻访解放磐安战斗旧址

2021-02-18 22:16:50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通讯员 陈化安 共享联盟磐安站 杨萤萍 视频 沈立)在“药乡”磐安,有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传统道地中药材“浙八味”中元胡、白术、白芍、玄参、浙贝的原产地。

群山间的大盘镇学田村,解放前是国民党磐安县政府驻地。出生于1928年的陈子丹,是大盘镇离休干部,对解放前攻克学田村的战斗,至今记忆犹新。

1949年3月,东磐大队歼灭国民党安文镇自卫中队后,国民党磐安县政府军政人员惶惶不可终日。4月19日下午,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九大队大队长陶健率部到东磐交界的马宅杨岩弄村,与新成立的东磐支队会合并成立临时指挥部,研究制定攻打县城的作战方案。

1949年4月20日起,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向江南进军。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也正是这天凌晨,兵分两路的浙东人民解放军第六支队第九大队和东磐支队进入预定阵地,向学田村发起进攻。

国民党县长被枪声惊醒慌忙出逃,战斗进行了半个多小时,部队一举攻克县城。陈子丹所在的东磐支队从市口、大坞坑口方向包围学田村,他带领的小队很快攻进市口的监狱,看守们早已四散逃窜。其后,他们在市口一地主家起获了5支步枪。

1949年5月11日,当时报纸报道东磐游击队在东阳县城会师。

“我们缴到一个收音机,听到收音机里播报消息,说大军渡江了!”陈子丹激动地回忆道,解放军3天时间就占领了南京,此后他赶赴东阳、义乌,为迎接大军南下开展筹粮工作。

解放大军渡江后摧枯拉朽,1949年7月上旬打响宁(海)象(山)战役,全省大陆除磐安县外全部获得解放。而此时,四邻五县的国民党残匪纷纷窜入磐安,企图伺机反攻,甚至恢复税捐稽征处,继续向人民敲诈勒索。

磐安大盘的群山

9月27日至10月7日,中共浙江省第八地委召开首届党代会。会议决定金华地区今后的剿匪重点放在磐安,随后解放军三十五军一○五师三一三团和磐安县大队集中力量对磐安县境各股土匪,特别是磐安县城学田、安文一带的匪特进行清剿。10月30日,地委抽调到磐安工作的党政干部和磐安县大队指战员一起顺利到达安文镇,磐安县人民政府成立,磐安宣告解放。

如今的大盘镇学田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布置的磐安建县史展览,记录着磐安的历史沿革。站在建县史展陈内容前,与新中国同龄、曾担任学田村党支部书记18年的大盘镇退休干部陈继芳说,大盘的战斗故事激励着一代代村镇干部建设美丽乡村、现代集镇,学田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服务人民、建设山区,代代传承、代代接力。去年12月23日,位于大盘镇的磐安单体投资最大、总投资76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历经25年,磐安终于将这个项目成功落地。学田村在项目带动下,近两个月来已悄然发生变化。

今天的学田村

“汉堡店、蛋糕店、烧烤店,这些原来没有的店都开起来了。新建的村物业经济楼一楼正在招商,已经有3个意向投资人。”学田村党支部书记孔光忠说,未来依托高海拔水库资源规划建设大景区,已获评3A级景区村的学田村,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详见今日浙江日报2版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