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第1000列开行

2020-10-21 19:36: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佳莹 叶梦婷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 傅建平

  10月21日下午,今年第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列车满载84标箱日用百货、纺织布匹、玩具等货物,从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经由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将于15天后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今年截至10月21日,全省“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开行1000列,共发运8.3万个标箱,同比增长203%,发运量约占全国总量10%,预计全年将开行1200列左右。

  “义新欧”中欧班列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而壮大,是我国与沿线国家深化交流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

  2014年11月18日,义乌开行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截至10月21日,班列已累计开行2152列,运营线达到15条,联通了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涵盖了五金器具、纺织用品、汽车配件、生活用品、工程设备等广泛领域,成为了全国运营方向最多、载重率最高、跨越国家最多、运输线路最长的中欧班列运营线之一。

  在班列运量不断增长的同时,我省班列的运营水平也正向高质量迈进。我省积极推进机制创新、模式创新、规则创新、技术创新,进一步激发中欧班列的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促进班列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今年5月,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我省创新义新欧班列运营体制机制,提出“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全省统筹、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在维持“义新欧”义乌平台的同时,新设立“义新欧”金华平台,形成义乌、金华“双平台”运营体制。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