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三化”引领“新时尚” 金华开发区全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2020-10-19 18:47:04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陈炼钢  通讯员 金淑珍)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金华开发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打造省级、市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2020年开发区共有10个小区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以点带面,成效初显,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分类,原来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垃圾桶不见了,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让人眼前一亮,小区环境变美变整洁了,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也提高了。

image.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精准培训突显“专业化”。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点督导员专业知识和能力,把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加扎实,邀请专业培训机构,对全区900余名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专业培训。在各个乡镇街道分批举行,为期七个月,共十一期,覆盖开发区生活垃圾投放点的1000余名督导员,每批培训班为期2天,第一天进行理论知识培训,第二天进行实操考核,通过考核的督导员即可实现垃圾分类持证上岗。三江街道为全面提高街区垃圾分类的覆盖率、知晓率和准确率,对辖区内15个社区的各企事业单位、店铺、餐饮等开展了6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参会总人数超1000人次,确保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image.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对标建设加快“精品化”。严格按照“四有六标配三公开两提示”建设标准及省级高标准小区建设要求,迅速行动,统一规范,实现垃圾投放点位精品化建设。三江街道婺江新村社区以法治为基础,从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因地制宜构建政府推动与全民参与相结合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科学管理、分类指导,管理成效显著。社区始终将垃圾分类工作做为提高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目标导向、科学谋划、循序渐进推进婺江新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知晓率已达到100%,分类正确率达到95%,实现定点定时投放,餐厨(易腐)垃圾直运,可回收垃圾分类精准投放,积分兑换。2019年婺江新村北区被评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20被评为创全国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今天的婺江新村小区正是当前三江街道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的缩影,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城市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环保理念也将深入人心,居民满意度、幸福指数必将如芝麻开花般节节攀升。

image.png

请输入图片描述

宣传引导实现“全民化”。见缝插针宣传浓氛围,利用网格日志愿服务队、茶花姐妹、公众号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活动,以此来推进示范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知识,浓厚宣传氛围,引导干部职工、居民积极参与。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在“报、网、端、微、屏“平台投放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通过摄制垃圾分类宣传片、短视频,组建垃圾分类宣讲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同时增强新闻报道、热点聚焦等方式形成舆论声势,通过正面典型案例及反面曝光案例发布,宣传引导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编印《垃圾分类指导手册》10万册,深入开展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商场等“八进”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居民、各企事业单位、商铺等分类知晓率和准确率。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开发区将加快形成全面纵深推进垃圾分类的合力,探新路开新局。


值班编辑:薛文春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何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