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盯紧“硬骨头” 东阳人大全流程监督推进中心工作

2020-10-17 14:19:21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瞧,那边的房屋正在拆迁中,拆迁完成后,这里的道路将被拓宽,‘东阳第一堵’有望缓解了!”近日,在东阳城南西路和东义公路交叉口,东阳市人大代表、大联村党支部书记张卫勇高兴地介绍。原来,这个路口被称为“东阳第一堵”,市民都盼望这一顽疾早日得到治理。

在今年初东阳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张卫勇提交了《关于加快解决东阳第一堵(南午岭)交通拥堵状况》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之一,得到了东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来到张卫勇家中和他面谈,和他详细探讨建议的可操作性。面谈后,又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并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谋划论证,最终提出“三步走”计划。目前,治理计划正快马加鞭实施,群众都拍手叫好。

盯紧“硬骨头”,根治城市顽疾,推进中心工作。东阳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阳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共受理建议意见338件。东阳市人大常委会将其中12件代表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建议列为重点建议,每个建议指定一名市政府副市长领办,一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际效果。为了提高建议解决率,针对每个建议,开展专题调研。在建议落实过程中,东阳人大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监督,让工程按时、高质量完成。通过事前和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督,实现答复和效果“双满意”。

为推进重点建议意见的办理,东阳还创新了“即提即办”、人大与政府联席会议等形式。今年,东阳市市长和人大常委会主任专门参加代表建议交办会”。

此外,东阳人大还首次借助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走进乡镇代表联络站活动,要求每个代表小组选出3~5件重点建议,人大代表与具体领办单位负责人在活动中面对面交流探讨,实实在在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人大监督,是为了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模式,加大督办力度,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为全市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注入‘人大动力’。”东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表示。截至目前,东阳市人大代表在年初人代会上提出的338件建议意见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代表满意率高达95%。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陆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