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贴心服务筑好巢 最优环境引凤来 兰溪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0-10-17 14:18:08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兰溪蓝翔纸制品有限公司只用1个工作日的时间、2个办理手续,就成功办理了工业厂房的不动产交易登记手续,支付各类税费、中介费等办理成本占财产价值为4.55%。

而之前,企业交易产权明晰的不动产需要7个手续,办理时间为10个工作日,办理成本为4.8%左右。

不动产登记业务关乎企业发展,是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了精简办理手续,减少办理时间,节约办理成本,兰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从流程再造到服务细节,用真招实举换取企业满意。

为强化内在生产力,该局整合企业不动产登记专窗和税务专窗,做到“一窗受理,资料内部流转”,做到不动产登记、纳税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交地即发证带来了省时、省力、高效率。改革前,企业竞得地块后,需办理交地手续取得交地确认书,再缴纳税费、开展权籍调查等,最后到登记窗口至少30个工作日(含公告时间)。该局通过改革内部科室的企业办证流程,大砍多余环节,内网传输档案资料,建立“一企一档”,改革后的流程为:企业提交项目申请资料——行政审批科审核项目——利用科核准项目——调查登记中心办理项目,常态化开展“交地即发证”,不仅材料减少40%,办理时间更是压缩至一个工作日。

现在大部分企业间的不动产交易都需要去测绘所办理宗地测绘图,费时费力。为了减少办理时间,该局以“多测合一”改革为契机,把房产测绘、宗地测绘等合并,实现测绘单位的测绘数据和调查登记中心权籍调查数据库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数据。

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云平台的升级建设。通过升级,将实现电子证书证明、电子签章、不动产登记材料100%电子化,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24小时网上办和掌上办。通过与税务部门对接,让不动产登记系统和金三税务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做到申请人实现缴税网上支付、自助支付等多渠道不见面支付。电子证书(证明)的应用,使得企业可以实时查看不动产权证书,还可以通过自助打证机快速打证。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该局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标准,持续破除业务壁垒,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改革,力争打造不动产服务窗口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陆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