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信息“进村入户” 产品“出村进城” 武义上半年农产品网络销售总额12.2亿元

2020-07-14 20:58: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武义报道组 应佳丽 李增炜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7月14日讯(武义报道组 应佳丽 李增炜)“大家好,这里是小武农场,今天继续向大家介绍蜜梨培育的全过程……”7月14日,在武义县白洋街道桩塘村一种植基地里,工作人员忙着为所剩不多的蜜梨打包装箱,种梨18年的果农王德武正通过手机直播带货。蜜梨如何从果园到餐桌,需要经过哪些流程、多少检测,王德武绘声绘色的描述,引来大量关注。

5至7月是蜜梨热销期,也是王德武最忙的时节。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原本广州、福建等地的销路受阻,王德武的14万公斤蜜梨面临滞销。得知情况的县农业部门帮其对接益农服务平台,开通“小武农场”网店,将他的农产品放网上销售,同时组织开展直播创业相关培训,拓宽农产品销路。两个月里,王德武的蜜梨已经卖得七七八八,销售额总计40多万元。“足不出户就把农产品卖出去了,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他笑着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武义正搭建“信息农业”快车道助农增收。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武义因全县258个行政村地理位置分散的地域限制,农产品基地难以形成合力,加上干部群众对信息、互联网作用认识不足,导致农村基层信息滞后、农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县紧抓“数字乡村”建设机遇补短板,通过打造有机农业“生产链”、“三位一体”服务链、线上线下“销售链”,畅通“信息农业”全链条,织密全县信息网络,实现信息“进村入户”、产品“出村进城”。据统计,上半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总额12.2亿元,其中1至4月网络销售额达8.62亿,在全国排名第15位,金华全市第一。

本地农产品能在线上销售、直播推广热潮中脱颖而出,得益于武义每年安排200万资金用于有机农产品公共品牌培育,推动有机农产品的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目前,全县有机认证面积已达5.1万亩,有机产品达197个。针对农村村民信息化水平较低等实际问题,该县实行“一周一进村培训”,由县益农信息中心牵头,协同相关涉农部门和金融、保险、移动等企业,到各村进行电商培训和信息互动,现已举办培训63场,服务群众1.6万人次。

请输入图片描述

武义整合为农服务资源力量,建立“政府+运营商+益农社”的服务体系,以长效机制补齐“服务链”。依托益农服务中心平台组建总数500多名、覆盖258个行政村的信息员队伍,该县动态排摸全县“供需”底数,快速做好“信息进村、产品出村”对接服务。王宅镇汤处村信息员汤晓春在采取信息时了解到,该村1300亩毛芋的芋头一直以来没人要,腐烂在田间。信息发布后,产销快速对接,芋农每亩增收了400元。

为推进深山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武义还着力打通线上线下“销售链”。积极对接省级“网上农博”平台,上线宣莲、蜂蜜等农特产品179种,疫情防控以来收到订单5.1万笔,销售额达290余万元。开展主播直播“带货”,推出“团委书记当主播”“党员干部直播带货”等直播专栏,并与与网上农博、快手、抖音等12个网上直播平台网红主播建立合作,2小时直播活动吸引30多万人观看,点赞量达75万余次,带货21600多单,带货金额达116.3万元。该县还不断拓宽线下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一万多家“武义超市”作用,专柜展示武义的生态“有机产品”,年销售额达8000多万。

责任编辑:沈超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