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建立“改革督察员”制度 首批35人今起“上岗”

2020-07-14 20:55:35    来源:   记者 沈超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7月14日讯(记者 沈超)今天(7月14日),金华市第一期“改革督察员”聘请会议在市文化中心举行。由企业主、群众代表、基层代办员、事务所和中介机构负责人、新闻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等组成的35位改革督察员正式“上岗”,他们将发挥专业所长,紧盯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项目,精准发现问题,推动改革不断深化。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金华建立“改革督察员”制度,旨在聚焦“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围绕“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工作总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进一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推动改革部署落地落实的精神,积极探索“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改革参与模式,切实发现并突破改革推进中的难点、堵点,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认同感、获得感。

今年,金华市委改革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改革大竞赛活动为载体,聚焦“无证明城市”、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41件便民利企一件事、民生事项就近办、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等改革事项,积极推动60项金义都市区共建项目、72项全市重大改革任务,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了切实的便利。

“改革永远在路上,满不满意要由企业、群众说了算。”金华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姜玉芳表示,建立“改革督察员”工作制度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改革更贴近企业和群众。

姜玉芳说,改革“改什么”要问需于民,建立“改革督察员”的初衷就是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焦点为切入口,发现改革盲点,解决突出问题;改革“怎么改”要问计于民,“改革督察员”工作是企业和群众知晓改革、参与改革、献计改革的重要渠道,为的是让更多民营企业、人民群众参与到改革进程监督上来,把全民智慧和实践汇聚成推动改革深化的强大合力;改革“好不好”要问效于民,企业和群众的感受是评价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上。

记者翻阅名单发现,金华的“改革督察员”是一支专业化的第三方队伍,他们中有企业主、群众代表、基层代办员、事务所和中介机构负责人、新闻工作者、两代表一委员,长期活跃在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线的场景中。善于“找问题”、多出“金点子”、当好“宣传员”,在金华开发区苏孟乡和悦社区党委书记汪燕飞看来,改革督察员并不是一个名头,而是要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

“改革督察员”每届任期为1年,要按时参加业务培训、座谈交流,分享督察经验;要积极参与改革督察,了解工作情况、监督办事流程;要精准发现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提交督察报告,跟进整改落实情况。此外,金华还建立“改革督察员”人才库,及时对人员进行筛选、补充。

责任编辑:沈超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