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姑娘30多年来天天“汗流成河” 原来“多汗”是一种病

2020-07-12 17:23:11    来源:   

资料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9日电 通讯员 周灵芝 记者 侯明明)运动后大汗淋漓的感觉很爽,可要是手上的汗就算不动也会像流水般源源不断,那是怎样糟心的感觉?

    家住永康市城区的田女士被就这情况困扰了30多年,痛苦不堪。直到最近,症结终于打开,“整个人都好起来了。”田女士感叹道。

    田女士今年35岁。据田女士回忆,自她懂事之日起,就深受多汗症的困扰。上小学时,每到天气转热她就像在“渡劫”,手汗多得没办法写作业。刚开始老师见她的作业本老是湿漉漉,钢笔写的字吐墨到无法辨认就以为她顽皮,批评她作业不认真,直到后来家长前去说明原因才了解情况。同学们在一起玩游戏,没有人愿意和她拉手,为此她一直很自卑。

    上大学时,田女士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医生专业,工作后因为多汗症,在为患者检查时有很多不便,所以工作时她从不摘手套。10多年前,省城的大医院刚刚开展多汗症治疗时,她就去咨询了。由于治疗费用高,效果还不明确,在家人的劝说下她最终放弃了。

    “喝杯温水,额头上的汗就能流成‘河’,每天下班医用手套里的汗能倒半碗茶,真的太不方便了。”田女士说,今年她到永康医院看病,得知当地就能治疗多汗症,便打定主意一定要解决困扰自己多年的烦恼。

该院疼痛科医生李凌斌为田女士做了检查,她的毛病属于先天性,确认她的病症同时符合手术指征后,第二天便对她做了“胸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整个手术前后仅用了30分钟。眼下,她已回到工作岗位,手汗流成“河”的样子一去不复返,再也不用害怕和别人握手了。

    医生说,多汗症有很多种原因,有的是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导致的,有的是抵抗力低、阴虚导致的,有的是因为体内湿气重导致的,市民应进行详细的检查,才能对症下药。医生建议这部分人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寻找自身多汗的主要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此外,平日的生活作息要规律正常,不能熬夜,以免增加自律神经的失调运作。同时还要轻松心情,遇到压力时寻找排解方式,或减少心理的紧张也能降低交感神经亢进的表现。

编辑:侯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