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硬核”举措呵护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永康制度供给力指数列全省县市榜首

2020-07-11 16:28:46    来源:   金华日报

  “市场监管部门太给力了,从网上提交申请到最终拿到新执照,只花了15分钟。”昨天,永康春天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春梅手捧着新执照十分兴奋。该企业由于规模扩大、业务发展,需要对原注册资本进行增资,吕春梅在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变更注册资本并签字通过审核,15分钟后就接到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她可以带着旧执照换取新执照。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永康制度供给力指数150.07,位列全省各县市榜首。作为综合反映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分为综合贡献力指数、核心竞争力指数、成长活跃度指数、制度供给力指数4个模块指数,分别反映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能力、创新能力、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以及政策促进和融资支持等方面的变化趋势。

  “制度供给力涵盖政府机构办事效率、政府资金扶持力度、企业融资便捷程度、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的感受等8个方面。”永康市小微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周雄军说,“小微企业是永康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永康经济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无‘微’不至服务、细心呵护成长是我们职责所在。”

  浙江荣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荣兵最近心情不错,该公司生产的额温枪一次性通过省医疗器械检测研究院的检测。“这得益于永康市质量技术监测研究院给我们进行电磁兼容方面的多轮质量摸底。”张荣兵说,“家门口的研究院免费为我们测试额温枪电磁兼容、空间辐射等性能,并给出解决方案,直接减免费用近3万元,更重要的是节约了时间成本。”

  “所有小微企业检测费用一律给予7折优惠,我们还开放了电动电器检测等两个实验室,为小微企业提供全年免费专项服务。”永康市质量技术监测研究院院长徐健康说。今年上半年,该研究院累计开放实验室受理企业280家次,开放实验室检测服务366批次、组建专家团队5个、入企帮扶360家次、减免费用56.6万元、解决质量技术难题18个。

  近年来,永康市坚持“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企业主动”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小微企业资源共享、要素对接、精准服务、政策创新等具体工作,从多维度为小微企业优环境、强服务、减成本、降负担、注活水、促发展,构建小微企业创业、成长、升级梯次培育和发展格局,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质效提升。

  在小微企业培育多重“硬核”举措激励下,去年,永康市新增小微企业6918家,完成金华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全年考核目标的173%;新增八大万亿重点产业小微企业1292家;引导和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399家;新增工业企业“规下”升“规上”229家;新增小微企业园20个。

  (来源:金华日报,原标题:《永康制度供给力指数列全省县市榜首》,原作者:巩长青、胡清波。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