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稳投资交出“年中考”高分答卷

2020-07-10 21:50:24    来源: 金华日报   

  金华市“稳投资”发力冲刺加速跑,年中大考交出高分答卷:市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350个重点项目今年已累计投资51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8%,其中二季度投资高达341亿元。这意味着,不仅把因疫情损失的时间完全夺了回来,而且仅用半年就完成了全年三分之二的投资计划。

  在疫情全球化、国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出口、消费面临不小的挑战,稳投资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为此,我市经济工作“争先创优”投资专班在“稳企赋能双月攻坚”中紧盯350个市重点项目,采取分区域绘制“五色图”、周监测比拼晾晒、定机制集中攻坚、分阶段精准推进四大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大干快上,早落地、早投资、早见效。

  5月初,我市绘出全省第一张重点项目推进市级“五色图”,按照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由低到高划分为红、橙、黄、蓝、绿五档。一周一图一晾晒,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通过“赛马”机制,让“领跑的斗志更加昂扬,落后的对标奋起直追”。

  对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每周进行综合测算,实行“一周一上报、一周一分析、一周一晾晒”的周监测周晾晒机制。每个项目确定一名攻坚责任人和一名发改联系人,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项目,分析原因、精准施策。

  金华市还制定市、县长领衔项目破难攻坚周制度,将每月第一周定为破难攻坚周,围绕“2+6”清单、省市重点、省市县长、集中开工等重大项目,市、县两级共梳理出300余个问题,由投资专班领导带队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到目前已先后解决问题200余个,为重大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金华市对市级重点项目全面梳理,形成“未开工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促提升、完工项目促投产”三张清单。对未开工项目,加快前期审批、政策处理,力争尽早尽快开工。对在建项目,理出重点难点,全力保障顺利推进。对累计投资完成率80%以上项目,提前介入,制定竣工验收的服务方案,确保项目早投产。

  据悉,在“稳投资”四大举措推动下,今年5月底全市350个市重点项目就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的52.4%,其中6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率55.7%,居全省第三,双双提前1个多月实现半年投资目标,并因此入选浙江省投资专班工作最佳实践。

  (来源:金华日报,原标题:《我市稳投资交出“年中考”高分答卷》,作者:徐朝晖。)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