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花桥工坊”经纪人抱团共享订单

2020-07-10 21:42: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晓倩

  近日,浦江县花桥乡29名经纪人在花桥乡政府牵线搭桥下抱成一团,正式成立“花桥工坊”,集体共享资源、共享订单,信息互通有无,共同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延链补链强链花桥的来料加工产业,为当地村民加码增收致富。

  “有谁需要,我这边多运了些纽扣组装材料。”6月12日,来料加工经纪人张爱庆一大早就在“联合工坊”共享交流群里发出邀约。“我们点需要!”经纪人黄芝仙加工点人员正等活干。一呼一应下,张爱庆将半车纽扣组装零部件卸在了黄芝仙的加工点。拿到材料,两个点的工人迅速大干了起来。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各地的来料加工点订单减少,有的加工点没单可做,有的产品淡旺季明显,销售量正进入夏日旺季,赶单忙。“有的无单可做,有的单子来不及加工,何不共享订单,抱团联合加工呢?”花桥乡妇联主席、“花桥工坊”负责人赵茜茜说,他们“三服务”走访各个加工点时,脑海里突然闪现了一个将各个点联合起来的念头。

  于是,花桥乡妇联工作人员立马着手整理各加工点整体运转情况、接单量等关键信息,并制定统一工资标准,统一组织培训、技能大赛,引导经纪人共同拓展客源,避免相互压价等恶性竞争影响农户增收。最终全乡29名经纪人抱成一团,联手应对外部不利环境。

  这几天,花桥乡宅溪村的来料加工经纪人谢金兰加工点的笔记本订单减少很多,她正为没有订单发愁,原本热热闹闹的加工点显得有些冷清。得知谢金兰的情况后,“花桥工坊”工作人员立即着手核对辖内所有加工点的信息,发现前坞村的陈爱珍来料加工点一片繁忙,工人们赶工压力很大。

  “我们订单比较多样,最近订单增多,人手一下不够了。”陈爱珍的来料加工点主要从事包装万圣节相关的出口产品,另外还有钉珠、发饰之类的单子,她正想找个适合的加工点一起赶订单。在“花桥工坊”工作人员的对接下,陈爱珍与谢金兰取得联系,两人分工合作,高高兴兴一起赶单子。

  赵茜茜说,一个经纪人平均合作5家上游厂家,联手之后共同资源就是100多家企业,每家企业淡旺季不同,尤其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不一,来料加工点只有抱团取暖,才能共克时艰。

  “花桥‘工坊’带来了规模效应,更带来了信任,与个人单打独斗相比,我们以工坊的名义参展开拓客源、洽谈订单,更具优势。”花桥乡党委书记金灵占说,过去加工点以个人名义上门找企业谈合作,不仅成功率低,即使谈成了还会被要求提供押金等条件约束,如今背靠乡政府“联合工坊”这棵大树,经纪人谈业务底气更足,“遇到企业时间紧的赶单,整个工坊就扮演分发终端角色,工坊统一调配,经纪人分头行动,短时间就可集结几百人一起赶工,再大的订单也敢接了”。

  “你帮我一下”“我拉你一把”,在经纪人联手之下,花桥乡的特色来料加工基地,逐步延长产业链,提高规模效应,打响整个乡域来料加工区域品牌。据统计,今年以来,花桥乡已发放来料加工费1500万元,惠及全乡留守妇女及老人1000余人。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