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2400多人次排除险情150多处 兰溪黄店镇网格力量冲锋在防汛一线

2020-07-10 21:38: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凌峰 金睿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期,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兰溪多地发生险情。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兰溪市黄店镇启用汛期应急机制,由网格长带头巡查,网格指导员驻村指导,网格员全员参与,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排查险情。

  朱家村网格员舒庆良就是其中之一。自7月7日以来,舒庆良几乎每天都冲在防汛一线,挨家挨户进行巡查。

  7月8日,由于大雨侵袭,该村村民舒先芳家门口坍塌,导致邻居舒绍虎家的房子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坏,双方产生口角并引起争端。得知这一情况后,舒庆良第一时间跟进,来到舒先芳家里,拍了现场照片,并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进行了报告,使中心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随后,他还积极做舒先芳的思想工作,引导其正确反映问题,有效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正确的处理。

  请输入图片描述

  像舒庆良一样,黄店镇各网格员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原则,对低洼易涝、施工路段、危险边坡、危房危墙、“三边”地带、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隐患区域进行巡查走访,发现险情及时上报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

  7月8日凌晨开始,强降水再次来袭。早上刚上班,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就在网格工作群中发送紧急通知,要求各村网格员紧急行动起来,加强对山塘水库、危旧房、低洼易涝、地质灾害点等重点点位的巡查。

  当天下午五点半,该镇紧急召集全体网格指导员(联村干部)召开防汛工作布置会,要求各网格指导员下村指导所联系村防汛工作,对水库、塘堰、河堤渠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及困难群众汛期生活情况进行摸排,及时处理解决安全隐患。

  入汛以来,兰溪市黄店镇彰显网格力量,网格员参与汛期巡查、抢险抗洪近2400多人次,排除险情150多处,有效保障了汛期安全。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