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为防桥梁坍塌 兰溪党员群众泡在水里2小时清理河道杂物

2020-07-10 21:33: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兰溪站 杨一之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兰溪兰江水位持续上涨,于7月9日晚到达洪峰,并逐渐下降。截至7月10日19时,兰江水位25.55米,低于警戒水位2.45米。

  洪水渐渐退去,但市域范围内部分河流水量依旧没有减少。7月10,在兰溪市黄店镇太平桥村,村委会主任胡金龙一刻不敢放松,依旧奔波在防汛一线。中午12时,顾不上吃饭的他行经至朱家溪上的引水桥时,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只见引水桥的一个桥墩处,堆满了被河水冲刷而来的树干、杂草和杂物。“水流很急,一个劲地往下冲,却被这些杂物挡住了。”胡金龙说,“桥上人来人往,如果不及时清理,桥墩很有可能会塌,后果不堪设想。”

  二话没说,胡金龙当即在村微信群及村党员微信群发出险情通报,请求支援。收到消息后,村里的党员胡友军刚好在吃饭,他立即响应,放下碗筷主动要求前往现场处理。胆大心细的他,还不忘找来绳索、剪刀等工具,不到10分钟就赶往了现场。

  当时,雨势猛烈,河道也因接连暴雨水位暴涨,水势十分湍急,水流中不断有树枝杂物冲击着桥墩。面对险情,胡金龙、胡友军两人二话不说,率先跳进了最深处有半人多高的河水当中,一个清理树枝,一个往岸上运。紧接着,两名刚好路过的热心群众见状,也跟着跳了下去,冒雨帮忙清理杂物。水流湍急,难以站稳,他们就一边扶着桥墩,一边弯腰清理。

  一根又一根的树枝、一堆又一堆的杂物被搬到岸边……四个人在水中整整浸泡了2个多小时,直到杂物完全清理干净。上岸时,大家拖着湿透了的衣物,精疲力竭地摊到在了地上。此时摊开手掌才发现,每个人手上都留下了很多被划破的伤痕。“当时心里也没有想太多,如果桥梁塌了就太危险了,总想着早点解除隐患,这也是作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胡友军他们说。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