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水位暴涨阻断回家路 党员干部充当“摆渡人”

2020-07-09 18:31:56    来源: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兰溪站 林建超 胡志伟

  7月7日,兰溪遭遇强降雨,6小时朱家单站最大累计降雨量达到了87.8毫米。由于没有水、山塘作为缓冲,突如其来雨水第一时间汇流进了朱家溪,造成朱家溪水位猛涨,沿溪道路出现积水。

  中午11点,在沿溪道路刘家村段,暴涨的溪水漫过道路,虽然最深处有近40多公分,但是水流湍急,路边部分行道树也被冲毁。镇、村干部得知情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确保群众安全,调派刘家村的党员干部现场值守。

  “现在这里道路被淹了,你这么小不能自己过去,我们来扶着你。”当天恰逢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正式放假,十多位孩子因道路受淹无法通行,而聚集在受淹现场。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尽早回家,现场值守的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溯年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筑起了“人墙”,分批将孩子进行转移到安全地带。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9日电)“学生在这里很长时间了,饭都没吃,家里也着急,我和主任,还有其他几个值守的人一起把这些学生扶过去。”张溯年说。

  在现场,因为被困孩子较多,紧靠村党员干部帮忙转移,速度较慢。后续赶到的兰溪市公路段施工作业车辆也加入到了转移队伍,临时充当起了“摆渡船”将孩子们送往道路另一头的安全地带。

  “我们的车比较高,转运学生也更快,就希望让他们也能尽早回家。”在现场的兰溪市公路段工作人员介绍。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朱家溪上游没有任何水库,暴雨来袭,没有任何缓冲,直接汇流进入溪中,导致水位猛涨。不仅如此,黄店镇范围内的甘溪水位在今天也迅猛上涨。“我们紧急通知了各个村,包括企业也要加强巡查,村里的危旧房,还有各个村山塘水库的巡查员,我们都动员起来,加强24小时的值班。”黄店镇人大副主席汪建尧说,全镇党员干部紧急动员,走村入企加强巡查,提醒相关单位做好防汛工作。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