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乌桥头遗址入围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2020-04-06 19:24: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桥头遗址在上山遗址群中的位置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6日(记者 沈超)今天(4月6日),备受关注的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根据投票结果,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其中义乌桥头遗址成功入围,我省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同样位列其中。

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地处金衢盆地义乌江北岸。遗址发现于2012年,2014年为配合03省道支线扩建及桥头村新农村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发掘,发掘工作至今尚未结束。

多年的持续发掘中,桥头遗址的惊喜一个接着一个:发现了东亚大陆最早最完整的环壕聚落、环壕第一次作为完整单元的遗址进行发掘,发现了中国境内迄今最早的彩陶。去年8月,桥头遗址考古发掘有了重大考古突破,发现了迄今为止浙江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墓葬,其中有一具保存完整的人骨,目前的测年结果是距今8000年,轰动一时。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省考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蒋乐平介绍,桥头遗址考古发掘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证实这是一处上山文化遗址,最早年代距今约9000年。发掘表明,桥头遗址为一处相对独立的环壕台地聚落单元,遗址虽然遭受一定程度破坏,但环壕遗迹完整性基本确立。以环壕的内沿为界限,中心台地的边长约40米。上山文化层分布在中心台地范围,揭露的遗迹包括房址、灰坑和墓葬等。遗迹整体特征较为一致,缺少堆积废弃生活垃圾的灰坑等遗迹,大量的“器物坑”内均堆积有大量保存较为完好的陶器,这些陶器还存在一定的叠压层次,可能是多次活动行为所形成。

请输入图片描述

桥头遗址出土陶器类型包括大口盆、平底盘、陶罐、陶壶、圈足盘等,陶衣鲜亮,以红衣为主,也有乳白衣,体现出陶器装饰的高超。一定数量的彩陶,分乳白彩和红彩两种。红彩以条带纹为主。乳白彩纹比较复杂,出现了太阳纹、短线组合纹等图案。这些彩陶具备了跨湖桥文化彩陶的基本因子,充分说明上山文化是跨湖桥文化的重要源头。

据悉,此次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的义乌桥头遗址和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园,均是2019浙江十大考古重要发现。

【浙江新闻+】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以时代早晚为序)

编辑:郎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