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一口香糯清明馃 几多婺城幸福味

2020-04-05 21:32:33    来源:   通讯员 黄芷依 田双双 视频 戴嘉明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5日(通讯员 黄芷依 田双双 视频 戴嘉明)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地处江南的婺城,四月天一到,春江水暖,莺飞草长,经过初春的蕴蓄,气温逐渐回暖。婺城人在清明的和煦春日里踏青、赏花、思念故人,当然,也少不了吃上几个糯韧绵软,清香适口的清明馃。踏上婺城区塔石乡,听听清明馃讲述的那些关于春天的故事……

请输入图片描述

清明馃里,藏着父母的拳拳思念“馅”

清晨五点半,晨光熹微,雨后初歇,76岁的叶寿生荷锄上山,准备在山里挖一批新鲜的春笋。

叶寿生是塔石乡东岭村村民。古稀之年的他仍是山间找笋的一把“好手”,即使有些春笋还未冒头,他也能从厚实的泥土中找到春笋的“藏身之处”。只见他找准方向后,朝着泥里轻轻落下几锄,土里的春笋就乖乖地露出了“尖尖角”。同行的村民称,多的时候,叶寿生半天就能挖200多斤春笋。

清明将至,春笋十分紧俏。叶寿生计划将挖来的春笋用作三处:一部分送去山下塔石村的集市售卖,一部分烘干成笋干,另一部分用于自己家制作清明馃馅料。

回到家,叶寿生的老伴又做了几个竹筛子的清明馃,叶寿生数了数,满意地笑了。“这些不是用来卖的,是拿给儿女们的。”叶寿生说。他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平时都在金华城区工作。前几日,儿女们打来电话说清明节放假要带着小辈们回家吃饭,叶寿生和老伴十分高兴,早早地就备下了足量的清明馃,让儿女们饭后打包带回小家。叶寿生和老伴在挑选清明馃时,那些稍有破损、“露馅”的都被一丝不苟地挑出,剩下用于打包的都是完美、精致、饱满的。

“他们工作都忙,肯定没时间做这些,所以我们就加上他们的份一起准备了。”叶寿生说。他还打算这几天再上山挖一些新鲜的笋,把笋烘干成笋干后,让儿女们和清明馃一起带回家。

请输入图片描述

清明馃里,藏着街坊的地道手艺“馅”

来自东岭村的新鲜春笋,随着村民们的竹篓一路晃荡,到达山下的塔石村时,成为了“翠平小吃店”中招牌清明馃的重要馅料。

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写道:“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带有芬芳青草香的清明馃是婺城人用味觉捕捉春天的绝佳方式。

“其实在清明前一个月,我们就开始慢慢购置材料了。早上六点半,我们这里会有早市,都是本地的村民们在售卖自家种的食材,蔬菜、豆腐、鱼、肉都有。碰到应季的制作清明馃的食材,我们就会囤一些准备起来。”开店15年,翠平小吃店老板娘张翠平深谙经营之道。偶尔,她也会自己去山间田野采“青”,但是因为火爆的清明馃生意,常常不能实现。

清明馃最有特点之处,就是那“碧玉”色的外皮。“‘青’采摘回来以后,混着小苏打一起用清水煮熟,洗净以后跟一半糯米、一半粳米的米粉揉在一起,再一起放到石臼中,用木锤捶打至均匀,就是我们熟悉的那种绿色的面团了。”

面团揉好后,下一步就是选择内馅。“虽然现在清明馃的内馅也越来越多花样选择,‘网红款’的咸蛋黄肉松馅、马兰头馅层出不穷,但是我们最拿手的还是‘经典款’的笋丁豆腐馅和豆沙馅。”张翠平一边说,一边将一块青色面皮用机器压成“U”字型,再填入满满的内馅,只见她的右手手指在清明馃的封口处如一只蹁跹的蝴蝶般轻巧地左旋右转,眨眼间,清明馃就多了一道漂亮的褶皱。

将清明馃放到笼屉、蒸锅里蒸熟,蒸汽氤氲间,草绿色的外皮变成墨绿而油光满溢,散发着浓浓的咸香,趁热吃下,清脆的笋和软绵的豆腐相互交融,口中满是鲜活的春天滋味。

请输入图片描述

清明馃里,藏着村民的致富秘诀“馅”

清明馃的故事,同样也见证了塔石乡逐渐兴旺的历史。近年来,塔石乡积极响应婺城区“花满婺城”的战略,助推全域旅游和农产品展销,促进乡村振兴。张翠平坦言,当初之所以选择开小吃店,就是因为乡里开发旅游后游客增多,她们才从中发现了“商机”。

小小的清明馃,让塔石乡村民们的生活愈发美满。不少村民都在道路旁边开起了店面,卖起了清明馃、麻糍、灰汁糕等小吃。村民们纷纷说:“清明馃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像翠平小吃店这类手艺好的小吃店,还不乏有“回头客”和“慕名而来”的顾客。“之前有义乌、孝顺的游客过来游玩的时候觉得清明馃好吃,今年清明的时候又特地自驾来订购,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几千个清明馃,经常四个阿姨都忙不过来。”来自婺城区新狮街道的金先生就是自驾过来购买清明馃中的一位,此次一共购买了约六十个清明馃。他说,塔石的麻糍和清明馃很有名,他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希望今后能买到更多类型的地道农产品。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不仅如此,为推动村民增收,更好地拓宽当地清明馃、麻糍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塔石乡积极发挥塔石乡农业产业红盟的作用,推出线上预定服务等功能。顾客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前进行预订,农产品就会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到家。 

据了解,在塔石乡农业产业红盟的宣传和代销下,今年三月,塔石乡清明馃销量近3万个,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

责任编辑:钱关键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钱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