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实施“备案制+承诺制” 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18:04: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妃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1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妃)  2月20日下午,位于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的浙江宏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在紧张忙碌着。连日来,金华各企业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已开启了全面复工复产的热潮,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全力迈向常态运行。

  为进一步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自2月13日起,金华率先实行企业复工“备案制+承诺制”,改事前审批为事后监管。即企业在落实防控举措前提下,向属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同时提供备案表、人员情况表和企业承诺书等相关材料,确保达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要求。企业也可以通过金华市企业复工防控监测系统的线上备案系统提交申请书,向属地街道报备后即可复工。乡镇(街道)将对企业复工后持续加强跟踪服务指导。

  程序的简化使企业的复工进度大幅提升。截至2月18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达349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89.1%。同时,承诺制的执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作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承诺,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安全和员工健康安全。

  2月18日,来自辽宁的张磊,在解除14天隔离期后回到公司上班。与其他同事一样,这次张磊需要先到公司人事部填写一份《复工职工防疫承诺书》。而一个多星期前,张磊所在的公司浙江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在复工前,也向所属乡镇金东区孝顺镇签下了一份企业关于疫情防控的承诺书。特殊时期,两份承诺书的背后折射出了员工的诚信和企业的担当。

  浙江普莱得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家庭装潢类电动工具产品的企业。为了安全复产,根据承诺的内容,普莱得落实严格的防控措施。编发防控知识手册,员工必须佩戴公司统一发放的口罩,进行正常测体温和登记,手部和鞋底需要严格按照程序消毒,吃饭采用领餐制,员工理发由公司预约理发师上门服务……公司董事长杨伟明介绍,公司有员工600多人,2月10日复工当天,返岗员工就超过一半,其他员工正陆续返程到岗。对于疫情严重区域不能返岗的员工,工资全额正常发放。员工隔离期间,除了提供免费食宿外,还补贴员工60元/人/天。现在,企业生产能力惭惭步入正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