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情景剧里学课文 兰溪有才妈妈把防“疫”知识画进了课本里

2020-02-21 17:56: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1日(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点赞数3256,排名1。”2月21日,眼看着投票的数据不断刷新,贡晓霞内心激动不已:“离活动结束只剩下3天不到了,还是不能放松啊。”

  近日,浙江日报金华分社联合金华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在浙江新闻客户端金华频道开设了“以艺战‘疫’百姓居家才艺大赛”专题,丰富群众居家战“疫”的生活。

  截至今天(2月21日),专题共收到短视频现在1800多条,热度值11万多。这其中,兰溪组的参赛热情异常火热。无论是视频数量、总投票数还是活动热度都很靠前。

  贡晓霞的女儿诸葛贡羽就读于兰溪市振兴小学,上小学一年级。她参赛的节目是一个特别的情景剧,叫《我多想去看看》。视频中,小贡羽深情满满的地读着课文:“妈妈告诉我,沿着蜿蜒的小路,就会走出天山,遥远的北京城,有一座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非常壮观,我对妈妈说,我多想去看看……”就在此时,视频画风一转,妈妈龚晓霞走进画面,连忙戴上口罩,站在门口佯装生气说:不出门,不出门,不出门!”

  风趣幽默的表演方式看完后让人忍俊不禁,又充满教育意义。

  “疫情一来,寒假时间也变长了,一开始只是为了让孩子预习新课文。”贡晓霞专门在网上找来了课文电子本,手抄下来,还结合防疫知识配上了漫画,“一边念课文,一边学防疫,效果很不错。”

  原来,贡晓霞本身就是一名学校的音乐老师,女儿诸葛贡羽遗传了她的艺术细胞,唱歌、跳舞、画画是样样精通。看到“以艺战‘役’”活动后,在她的策划下,一家三口齐上阵,把课本里的内容演成了情景剧,寓教于乐。

  没想到,反响出奇的热烈,视频很快就在亲朋好友间传播开了。在振兴小学的家长群里,同学和老师们也纷纷给她竖起了大拇指,点赞数也“蹭蹭蹭”地往上涨。

  诸葛贡羽的美术作品

  兰溪市振兴小学校长黄常清看到后,也特别支持家长们的做法。“特殊时期,文化课不能落下,卫生、德育的课也很关键。”在他看来,“以艺战‘疫’”不仅丰富了居家生活,更是一种鼓励,一种引导,让大家能够身心健康的渡过这段时光。

  很快,兰溪市兰江小学、实验小学等也纷纷加入到了比赛中来。

  为了能让更多的读者参与其中,“以艺战‘疫’”活动将延长到本周日(2月23日)晚上24:00结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抓紧时间拍摄和上传视频。

  以艺战“疫”大赛参赛通道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