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搬掉复工复产中的两块“拦路石”

2020-02-20 22:03:05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童小锋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0日(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童小锋)  为了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各地都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推进有序复工复产,但在实际工作当中,有两种情况需要引起关注。

  一种情况是,一些企业反映极个别的村(社区)仍将持有健康绿码的外来员工拒之门外,据说是为了防范疫情传播进来的风险。

  另一种情况是,一种说法在一部分人当中甚有市场:现在既然要鼓励企业复工复产,那又何必向当地乡镇(街道)备案。

  这两种情况都有偏颇之处。前者让健康的外来员工在最后一百米无法返回,这样外来员工就无法安居与乐业,传播出去,又会让一大批本要返回的外地员工停滞脚步。实际上,省市在开启健康码时早已采取数据对比、轨迹分析等进行安全设防,故才让绿码者检测后正常通行,更何况,外来员工不回来,也会直接影响村(社)居民房租等资产性收入。

  持后者这种说法的人士没有注意到的是,让企业备的只是疫情防控相关准备情况,是否掌握员工情况,是否做好测温、消毒等防疫准备工作,让企业有备开工,而不是仓促上阵。试想下,一个防疫举措不到位的企业,作为员工怎么会有安全感,这样的生产又怎么能持续?

  今天的有序复工复产,事关“十三五”的收官。所以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去迎接外地员工有序返还、安心居住与工作。各相关部门也要指导企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有这样,复工复产才能持久,才是真正有利于企业,也才能真正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目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