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两新党组织 全力投入打赢复工复产战“疫”

2020-02-20 21:53:11    来源: 金华组工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0日  “各位工友,请注意,中午食堂吃饭请按照‘一桌一人’就坐,饭前饭后勤洗手,做好自我防护……”最近,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食堂、员工宿舍的广播每天早上7点半和晚上8点都会传来温馨提示。

  这是浙江开尔公司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的30人防疫宣传队的工作日常。2月10日企业复工后,党员宣传队就承担起疫情防控宣传任务,及时通报全国疫情防控最新资讯和公司疫情防控要求。

  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来,金华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出台《全市两新组织助推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组织各级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培训、建立党员联系员工、组建党员突击队等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

  党员带头,筑牢“防疫墙”

  随着金华企业复工复产、外地人员的不断进入,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为此,全市广大两新党员争当疫情摸排的“调查员”、隔离人员的“稳控员”、优惠政策的“宣传员”和返工职工的“服务员”等“四大员”,用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员工防范风险、安全生产,为企业筑牢“防疫墙”。

  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后人手严重不足。集团600余名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一边防疫情,一边保生产。打包工人还没有返岗,永磁十厂支部书记杨威龙便亲自带领11名管理人员到工厂打包了2123箱产品。居家观察点人手不足,光伏园区安保班长、党员陈增强便为20多名在居家观察的员工送一日三餐和生活用品。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党员突击队夜以继日地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帮企业把好员工信息筛查、规范生产、返岗教育等关口,3天内帮助131名员工及家属顺利返岗,使公司成为义乌市第一批通过复工审批的工业企业。

  此外,两新党员广泛开展“三亮三比”、岗位练兵、业绩竞赛等活动,帮助企业起好步、开好头,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奋战企业“开门红”。

  浙江奥鹏工贸有限公司7名党员带头,带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组成“红领新青年突击队”。1月26日紧急复工后,三班倒连轴转,将口罩日产量由0.5万只跃升至1.5万只,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共克时艰,架起“联心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延期复工,现阶段面临着订单任务时间紧,合同履行违约,返岗员工难管理等困难。两新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内外协调为企业纾困解难,与企业“一条心、共进退”。

  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因员工宿舍设置为居家隔离点后,无法满足其他返岗员工的集中居住。为此,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向永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做了汇报。在党工委协调下,公司在周边的荆顶村和雅应村集中租房安置了400多名员工。在哈尔斯集中租房模式基础上,开发区党工委还总结出一套企业主管、村级协管的“村企共建保复工”十条办法,该做法在永康得到了推广。

  金华市新华齿轮有限公司因返岗技术人员在居家隔离,不能正常复工,一时无法完成外贸订单。该公司党支部上级党委万里扬集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由万里扬杭州总部党支部书记、研发中心副主任徐万洪带队的8名党员技术骨干,帮助新华齿轮按期复工。

  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建稳企服务团,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市律师协会党委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可能遇到的物业、劳资、合同履行等纠纷,做好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梳理归类,累计编发法律服务指南41期,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600余人次,调处合同、劳资等各类矛盾纠纷158件。

  一线解难,当好“娘家人”

  复工复产后,惠企政策落实落地、防疫物资紧缺、用工缺口较大、厂区防疫专业性不足等难题困扰着企业。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些困难。全市各级两新党组织纷纷发布“硬核”举措,组织联企干部、驻企服务员、“红色代跑队”到企业一线宣传惠企政策、收集诉求问题、领办代办事项、开展联络服务。

  义乌市委两新工委组建了“助企帮帮团”,下沉一线当好“红色店小二”,提供“菜单式”政策宣传解读和“保姆式”代办代跑服务,帮助企业现场解决难题234个。

  武义县委两新工委用好银企、税企、校企等党建联盟平台,组建一支200余名由联企干部、银行、税务、职校教师党员组成的“红色管家队伍”,主动送政策、解难题,给企业提出金融、税务等事项指导建议700多条,帮助解决困难1350个。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