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抓好生产力 提升战斗力

2020-02-20 17:12:52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许乾虎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0日(浙江在线 评论员 许乾虎)  防疫战场,好消息频传。如何统筹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成为社会各界新面对的迫切课题。

  立足当下看长远,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要。有生产力补给,防疫战斗力可以更快提升,恢复了社会的经济动能和生机活力,也能够为生命提供更坚强的保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社会大众的思想认识也要因势改变,在工作部署中做到防疫生产两手硬,两战都要硬。为了防控不要复工、为了生产不顾安全,都是“不作为、乱作为”的表现。放眼全省,许多地方都在做好防疫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可以说,谁谋划得越早、办法想得越多、动作越抓紧,谁就更有机会抢占战略先机、赢得发展主动、取得领先优势。在这样你追我赶的形势下,“浙江之心”金华也要有一种新的危机感,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复工复产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在新形势下赢得发展身位。

  复工复产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考虑的内容很多,既要政府帮扶给力,也要企业自身加倍努力。受疫情冲击,一些企业在人流、物流、防护物资保障、产业链打通等环节也出现了“病症”,亟待“止血疗伤”。因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相关部门要重视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高质量支持,做细做实“三服务”活动,帮助生产企业细化复工复产方案,摸清企业具体困难再对症下药,做到忙而不乱、不帮倒忙。党员干部也要在指导企业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提升产能,平时注重提升统筹能力,既做好规上、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也关心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抢抓农时备战春耕水利,加大“六小行业”恢复正常经营秩序的指导,增强城市的运行活力,让更多的领域能应复尽复、应动尽动。

  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也要勤练内功,通过危机应对提升团队战斗力,提高对冲疫情等公共突发事件冲击的能力。我们看到,在解决复工“用工难”问题中,一些企业已经大胆尝试“共享员工”灵活用工,在浦江,就有企业通过“共享车间”办法,让其他企业闲置的无尘车间摇身一变,成为自己扩大产能的新平台。危机并不乏机遇,数据分析,这次疫情对线下渠道的冲击最为剧烈,相反电商平台的销售依然取得增长。随着互联网时代社会消费习惯的改变,企业也要加速科技创新、“机器换人”,积极探索新的生产经营模式和产品风格,适应数字时代的新要求。潜能是可以被倒逼出来的,无论是疫情影响环境下,还是更长远的将来,企业都不能抱着“等靠要”的思想,面对恐惧和考验,有些企业可能会退出竞争舞台,但相信更多的企业能在危机关头把握先机,实现弯道超越。

  形势逼人,刻不容缓。社会需要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定力,也需要经济发展有序运行的活力。我们要主动适应疫情形势的变化,将既有的防控成果转化为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基石,让复工复产的隆隆机声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好是总目标、两手抓是高水平”,在新阶段有新担当、新作为,破立并举,取得更大的胜利。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