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市民:拜年暂停集体聚餐 微信给亲人送祝福

2020-01-25 22:00: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晓赟 程明星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5日(浙江在线 记者 俞晓赟 程明星)  “我提议,今年大家伙儿不聚会了,就在微信里电子拜年云聚会了。”1月24日上午,永康市民陈方正在家庭群里发出这样的提议后,得到了亲戚的全票支持。

  “走亲戚拜年是春节传统习俗,前几年,考虑大家过年忙,我们简约了走亲戚的年俗,改成轮流“坐庄”聚会。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家人商量后一致同意不聚餐,改用微信拜年。”陈方正打趣地说,“想不到拜年也用上了互联网+。”

  不止陈方正家如此,市民李婷家今年也改成了电子拜年云聚会。“我们家族群从早上就开始热闹起来了,祝福表情包不断。晚上8点,我们还约定微信群视频呢。”这种新颖的拜年的方式,李婷充满期待,“春节聚会就是方便大家一起叙叙家常。微信群视频,一样能家长里短,一样能联络感情。”

  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网民发出“暂停集体聚餐活动”倡议后,电子拜年云聚会成为永康鼠年新年俗,不少市民自发改变过年方式,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电子拜年云聚会方式。正如陈方正和李婷说的,过年聚会拜年更多是一种形式,目的的是让亲朋好友多在一起,不让亲情友情变味。如今,过年拜年聚会的方式变了,但是感情没变、年味也没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