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15小时监测613名乘客 武义医务人员车站守岗过除夕

2020-01-25 21:49:42    来源: 浙江在线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通讯员 饶肖微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5日(浙江在线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通讯员 饶肖微)  “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啊?外婆烧了很多你爱吃的,都凉了!”除夕夜,大雨不止,在武义县高铁北站健康监测点,该县白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吕津芬边吃泡面,边和孩子通着电话,“宝宝乖,我和阿姨们在吃年夜饭呢,牛肉味的,可香!先不说了,妈妈得抓紧吃完继续开工!”

  疫情就是命令。因家距离高铁站比较近,吕津芬将8岁的孩子委托母亲照顾,主动请樱在除夕夜当值。当天早上7点半,她便与其他5名医务人员来到高铁北站健康监测点值守,为每位回武旅客测量体温。一同守岗的“战友”里面,有的是独生子女,有的还处在哺乳期。

  晚上9点45分,北站最后一班列车,也是今天的第52趟班次列车进站,她们有条不紊地给每位到站人员测量体温、对发热病人详细询问接触史、临床症状并做好登记。忙碌了近15小时,共监测613名乘客,发现5名发烧人员,已确认均无与武汉的接触史,后续将进行为期14天的上门随访观察,她们这才结束了工作。“吃不上家人的团圆饭虽然遗憾,但此时此刻我们必须冲在最前面,这是医者的使命与担当。”吕津芬说。

  据了解,武义县自1月23日开始实行最严密的排查举措,在三个高速路口、客运西站、高铁北站、火车站设置健康监测点,该县50多医护人员组成“联防队”,严把重点场所“入口关”的疫情监测检测,构建起守护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截至1月24日20时,武义未发现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