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小剧种也有大舞台 刚刚婺剧第三次登上央视春晚

2020-01-25 21:46: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浙婺演员在戏曲节目开篇亮相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5日(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除夕之夜,梨园璀璨。今晚(1月24日)11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现场,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的演员们登上舞台,为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这也是继2016年猴年央视春晚、2019年猪年央视春晚后,婺剧和浙婺第三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今年春晚戏曲节目名为《璀璨梨园》,时长8分半钟的表演,囊括了京剧、越剧、昆曲等知名剧种,云集了孟广禄、王佩瑜、吴凤花等名家。尽管戏曲节目从未缺席历年央视春晚,但要从全国众多剧种中脱颖而出登上春晚舞台并不简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浙婺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的演员们是在节目开篇首个亮相,赢得台下观众一片喝彩。

  “众所周知,文戏武做是婺剧的一大特点,这次参与演出的全是浙婺男演员,可以说在全国观众面前再次展现了婺剧武戏的魅力。”浙婺领队周聪告诉记者,今年浙婺共派出演职人员32人参与春晚节目,其中演员27人。国家二级演员楼胜在开篇段落《三国演义》中饰演赵云一角,还有12名男靠将和14名士兵参与表演。“大家圆满完成了多个高难度动作,最终的节目效果令人赞叹。”周聪表示,不到一分钟的节目,浙婺团队从创意文案到最终呈现足足用了四个月,其间几易其稿,才有了今晚的精彩演出。

  浙婺春晚演出团队

  近年来,浙婺特别注重精品创作和人才队伍培养。该团连续12年赴海外参与“欢乐春节”活动,先后出访了49个国家和地区。就在2019年12月31日举行的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上,浙婺成为登台的13个剧种中,参演人数和节目数量最多的一个院团。这也是浙婺连续四年登上这一我国戏曲界的最高级别舞台。

  浙婺演员在后台

  “小剧种也有大舞台!”浙婺副书记严立新表示,正是一代代浙婺人的守正创新和全体演职人员的精益求精,让婺剧频频亮相各大高规格、高水平的艺术舞台,这也是婺剧在全国戏曲剧种中地位的最好体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