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山妹子”结对留守儿童 金华公益研学活动在磐安举行

2019-12-14 22:00: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杨萤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4日(浙江在线 记者 杨振华 通讯员 杨萤萍)  今天(12月14日)上午,“情暖童心 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研学活动在磐安县尖山镇东里农场举行。活动由金华市妇联主办,磐安县妇联、尖山镇政府协办,来自磐安6个乡镇的150余名留守儿童和“山妹子”代理妈妈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35名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在“山妹子”代理妈妈的陪伴下,开展亲子游戏、学包饺子、参观农业科普基地,孩子们从腼腆渐渐变得活泼。尖山镇湖上村11岁的小锴,父母5年前外出后一直跟着奶奶,近年来奶奶健康状况出现问题,得到了妇联和“山妹子”的帮助和照顾。在写信感恩环节,小锴给在外的爸爸和常年照顾她的“山妹子”妈妈陈琴芬写了一份信。“爸爸,早点回家,我和奶奶都很想念你。”“大妈,谢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照顾,我长大了一定会报答你。”一封信,把对父母的想念寄到远方,把对“山妹子”妈妈的感谢送到心里。

  据统计,磐安有留守儿童965名,留守妇女2867名。2017年6月,磐安完成“会改联”后,为充分调动基层妇联干部的积极性,当年8月由各级妇联主席、热心优秀女性组成的“山妹子”互助队成立,400余支3000多人的“山妹子”互助队成为了关爱“三留守”儿童的生力军。

  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表示,关爱儿童是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磐安“山妹子”群体充分发挥了妇女的作用,通过研学活动,让儿童感受妈妈般的关爱,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来。《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次活动,将进一步加强省妇联关爱“三留守”人员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服务优势,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留守儿童心理安全感、幸福感,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磐安县妇联主席胡雪光说,磐安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山妹子”队伍作用,加强阵地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关爱效果,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精准关爱、精准帮扶”,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人士加入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行动中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