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马路天使”拾金不昧 靓了城市暖了人心

2019-12-14 21:58: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斐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4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斐斐)  “捡到东西本来就应该还给别人”“手机里那么多信息,丢的人得多着急啊”“你不提,我都忘了有这件事情”……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浦江环卫工人累计捡到银行卡、现金、身份证等物品有30多次,每次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尽最大的努力物归原主。

  面对相机镜头,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们总是面带腼腆的笑容,而那一句句质朴的话语,那发自内心的善良,却触动着人们心底那根弦。

  12月12日下午,63岁的环卫工人陈柏根放弃中午休息时间,正在中山北路上清扫落叶。忽然,他发现路边掉着一只最新款的苹果手机。

  “这得七八千块钱吧?!主人得多着急啊!”想到这里,他赶紧拿起手机,想看看能不能联系到失主。可是手机屏幕碎了,自己也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无奈之下,老陈只能等着来电。

  “我年纪大了不会操作,就想着让年轻人帮忙找失主!”由于电话一直没有响起,老陈只能求助同事,几经波折才联系到失主,并约定在中转站当面交还。

  天色渐暗,温度也慢慢降了下来,但老陈坚持站在中转站门口,即使过了下班时间也没有走开半步,一直等到失主前来。

  “万一她来拿了,我不在多不好!”老陈的话很朴实,却让人看见了不平凡的光辉。

  同样温暖人心的,还有老陈的同事。

  今年45岁的环卫工人张利明在12月4日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装了很多卡。“不管是银行卡还是会员卡,丢了都得补办,跑来跑去多麻烦!”虽说里面没有现金,但张利明还是在周边到处询问。最终还是在七里村委会的帮助下,将钱包归还给了失主。

  11月23日,环卫工人方登法捡到一个苹果手机,并归还给了失主。当管理人员前来表扬他时,老方愣了一下,笑笑说道:“嗨,我还以为找我来有什么事情呢!我都忘记这回事了!”

  “这算什么助人为乐,这是做人的道理!”今年63岁的环卫工人吴贤启,每天在城区中山北路上来回清扫,捡到皮包、钱包、手机什么的,对他来说都是寻常不过的事情。受他帮助的人,总会带着水果、点心甚至是红包等前来表示感谢。但老吴总是笑着拒绝他们的好意:“把捡到的东西归还,这是做人的道理,收了就变味了!”

  捡到东西要归还,这不只是老吴做人的原则,更是所有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们共同的想法。于他们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助人为乐,而是如同吃饭、睡觉一样融入生命和血脉的习惯。

  环卫工人收入并不高,每天起早贪黑,奔波劳碌,面对他人丢失的财物,他们选择了物归原主,更好的体现了环卫人的精神风貌。他们不仅用双手美化着我们的城市,更是用美德净化着我们的心灵,他们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的缩影,值得尊重和学习。让我们一起向“马路天使”致敬!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