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向基层前移 浙江成立县域医共体急救联盟

2019-12-14 21:35: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傅妍妍 李小娟 报道组 卢伟星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4日(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傅妍妍 李小娟 报道组 卢伟星)  12月13日,在磐安召开的浙江省县域医共体急救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浙江省县域医共体急救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共169家。

  以地处浙江中部山区的磐安为例,因大多数群众生活在农村和山区,受交通、地理环境和医疗条件限制,基层老百姓对健康保障需求十分迫切。2019年4月以来,磐安启动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由县人民医院牵头,把19家街道乡镇卫生院、乃至村卫生室统一纳入,实施一体化运营管理,在人员、办公、排班、培训、检查、门诊、转诊、巡诊、财务、签约服务等方面全部“一视同仁”,大幅提升了基层乡镇街道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尤其是基层急救能力。

  “磐安医共体总院到19家分院,再到村卫生室共建了一个‘五环’急救体系,各院区联动共振,从现场急救、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救、重症监护救治、专科病区(大后方)保障等5大方面,为农村基层老百姓编织了一张急救网。”磐安县人民医院院长黄明伟介绍说,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以来,磐安各乡镇街道分院门诊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0.58%,基层百姓满意度大幅提升,磐安县域医共体急救体系和急救能力建设的模式与经验,为解决农村基层医疗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经验。

  “县域医共体急救联盟的成立,是急救向基层前移的标志,联盟不仅为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交流提供了大平台,有助于进一步强化最基层医务人员,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的基础急救知识与技能,方便向基层老百姓普及卫生健康与急救知识,也能保证急危重病人在基层初步处理后,迅速安全地转运到上级医院,为基层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浙江省急诊医学质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