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邻里纠纷矛盾深 “阳光节洁帮”巧化解

2019-12-13 21:03: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在平时生活中,邻里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其实邻里纠纷大部分都是些小事,但有时往往因为双方互不相让,导致矛盾激化。12月9日,城西派出所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两家的积怨得到圆满化解。

  事情要说回到2019年8月31日傍晚,住在婺城区河盘桥某住宅楼同一幢的两家住户发生了矛盾:住在四楼的陈某将生活用水倒在了二楼倪某家的雨棚上,倪某心生不满,便上门理论,都是暴脾气的两个人便发生了口角,谁也不肯谦让,最后两人就拉扯了起来,憋着一肚子气的倪某一气之下操起了一根塑料船桨打向了陈某,导致陈某在医院住院40天。

  据了解,双方家庭上下邻里关系已有几十年,之间的摩擦早已产生并存有积怨,发生此次打架事件后更是火上浇油。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城西派出所在案件发生后多次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因双方意见不统一,均没有调解成功。12月9日,城西派出所启动民情民访程序,联合“代办帮帮团”——“阳光节洁帮”共同参与调解。因赔偿差距大,双方心里怒气依旧,让调解协商变得异常艰难。“阳光节洁帮”成员徐警官、平安志愿者老娘舅宋大姐及主任律师钱善治当即制定了详细的调解策略与攻坚方案。方案制定后,帮帮团各成员分工协同开展工作,他们从法理、道德、人情等角度开导双方,用浓厚的情感和诚恳的态度逐渐感化当事人。经过5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最终双方达成调解,签订治安调解协议,并当场进行了司法确认,由倪某赔偿陈某4万余元。

  这是城西派出所“阳光节洁帮”工作室又一次成功调解的案例。城西派出所“阳光节洁帮”积极推行“3·3工作法”、“1+1+N”工作模式的应用实践,通过金牌代办员、后援律师团的协调配合,调解过程贯穿“阳光节洁帮”工作信条准则,十二字“婺城家服务”、“三真”暖心要点,让此次整个调解过程突显了“家服务”的温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