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他们在浦江感受别样的“年味”

2019-12-13 21:02: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慈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慈)  彝族年,彝语称为“库斯”,意思是新年,一般选定在农历十月,庄稼收割完毕的季节。彝族年为期3天,彝族人重视过彝族年就如汉族同胞重视过春节一样。

  近日,县职技校特意为来自金口河彝族山区的学生举办了一场联欢晚会,师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度彝族年。

  晚会上,身着华丽民族服装的彝族学生跳起《月琴舞》《阿诗且》等彝族特色舞蹈,丰富的肢体语言展现了彝族姑娘、小伙儿们的热情与大方。歌曲《朋友》《还有梦想》《幸福谣》接连唱响,整场晚会笑声不断,惊喜连连。

  彝族学生欧晓飞说,同学们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舞蹈以及歌曲,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了蛋糕,让我们很意外,很惊喜。这样的意外让我们都觉得特别幸福。

  彝族学生阿洗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没能在家过年,但她并不遗憾,这个温暖的晚会让她感受到了别样的“年味”。

  阿洗说,彝族过年有三天,三天都在家里面,晚上可以和朋友一起去拜年,一起喝泡水酒。这一次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但是也特别高兴,在这里和老师、领导,还有那么多朋友过了今年的彝族年。

  这些来自金口河彝族山区的学生是根据浦金两地“2+1”联合办学模式,来我县职技校进行学习。自今年九月入学以来,县职技校精心筹划,不仅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文娱活动,让他们在浦江过得充实、过得开心。

  县职技校负责人说,这次,学生们为了过这个彝族年,邀请了金口河区团委副书记到我们学校来参加活动,活动包括联欢晚会,师生吃团圆饭,开展趣味运动会,还要安排学生到新光上河文化体验,感受浦江乡村的美。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