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十年如一日 浦江七旬老人用行动谱写动人之歌

2019-12-13 21:00: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晓锋 郑玉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晓锋 郑玉峰)  在浦江县郑宅镇有一位敬业、诚实的老人,她叫陈兰花,她的一举一动正如兰花一样幽香清远。
  今年5月份,郑宅镇镇区的环卫工人陈兰花在清扫浦后路郑宅镇区段时,发现一户人家门口清理出来的垃圾堆中,有一个用报纸包好的小物件,拆开一看是一叠现金,陈兰花马上联系农户,完好无整地把钱交给户主,户主郑某连声感谢,说家人在整理东西,误把装有2000元钱的纸包当初废纸而清理,当郑某拿出现金向陈兰花表示谢意时,陈兰花说什么也不收,匆匆告别又去忙了。
  陈兰花今年72岁,杭坪镇人,10年前夫妻俩经人介绍来到浦江县郑宅镇,先后在上郑、东明、冷水和景区等地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对郑宅的一街一巷了如指掌,每天天刚蒙蒙亮便拿着扫把出门,下午太阳落山回到租房,风雨无阻,用辛勤的汗水为市民换来整洁舒适的环境。
  虽然他们收入并不高,但面对别人丢失的财物却选择了物归原主,以高尚的品德为群众树立善行的榜样,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去年10月,陈兰花在菜市场边上扫地,只见一辆汽车开过后,路上多了一个黑色钱包,当时道路边上有几位施工的师傅,陈兰花上前询问是不是他们所丢,现场找不到失主后,陈兰花又将钱包交给师傅,请师傅们现场检查下,打开包后里面有16张100元,师傅们说:“老奶奶,你扫地辛辛苦苦,赚钱也不容易,既然不知道是谁,你自己拿去。”“不,不,这钱我不能要,失主现在肯定很着急”陈兰花坚定的说,随后,师傅们帮助联系,把钱包交给相关部门后,陈兰花又去清扫道路了。
  在景区保洁期间,陈兰花曾多次捡到游客的手机和衣物,每次她都毫不犹豫的将捡到的财物物归原主,不求一分回报。在“飞来横财”面前,她保持着纯洁,体现着一名普通环卫工人良好的道德素质,更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普通劳动者的高尚品德。陈兰花的事迹感动着众多市民,今年11月,她被评为“浦江好人”。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