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300多年前 浦江这个村将“公平交易”写入宗谱

2019-12-12 22:08: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伟龙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2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伟龙)  “公平交易,切勿与驵侩交谋,潜萌侵人利已之心,否则天道好还,纵得之必失之矣。更有肩挑小卖,为利甚微,更不可依势欺凌,自伤忠厚,违者重罚……”这句话,摘自浦江檀溪上河(今大畈乡上河村)陈氏念祖堂陈氏宗谱家训篇第二十一条。

  这段话的意思是,从事交易要做到公正公平,千万不可暗生害人利己的心思,否则要受上天的惩罚。即使你一时看起来好像获利了,但最终还是要失去更多。再有那些肩挑小商品做点小买卖的人,他们获利是很少的,我们更不能仗势欺人,自己毁坏了忠厚之道。违反以上教诲的必定要重重处罚。

  据该村熟知村史的陈祝胜老人介绍,上河陈氏念祖堂宗谱最初修于明末清初,具体年间已不可考。在修谱之初就已经将诚信的内容写入家谱,以告诫陈氏子孙。

  浦江县大畈乡上河村是浙江省传统文化村落,上河人崇尚传统文化, 在村民家中经常能看见上墙的家训。在2016年的“216”大搜集中,上河村民踊跃参与搜救活动,村民们的仁义、担当、果敢,正体现了他们受传统文化熏陶的良好道德品质。

  今年7月,上河因七彩堰坝在网上走红,大量游客慕名而来,给村民带来了巨大商机。村民不失时机地在家门口做起了买卖,走上了致富增收的道路。截至目前,该村已经有餐饮店、副食店、民宿经营单位32家。有了商人这一身份的村民,依然恪守家规家训的准则,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今年第三季度,该村游客人数达到90余万,但鲜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投诉事件。

  今年,上河村被列入浦江全域放心消费创建示范村,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大畈所坚持边检查边普法,向村内经营户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知识,提升经营者诚实信用、公平交易的意识。同时,引导该村利用村民大会宣传学习家训中的“公平交易”内容。以“传统家训+现代法律”助推放心消费示范村建设,营造放心消费大家创,放心消费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所立足古村特征,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将古村元素融入创建,打造具有复古风格的锦旗和消费承诺公示牌,在促进消费创建时又传承古村韵味,实现放心消费和古村发展的深度融合。通过宣传引导、规范提升和氛围营造等一系列举措,极大提升了村庄的品质,为游客打造了更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