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立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2019-10-21 17:13: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菁菁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1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菁菁)今年以来,人行金华市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贯彻执行好稳健货币政策,降低融资成本、优化抵押担保服务,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9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2.51%,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量是去年同期的1.25倍,呈良好增长态势。

  稳增长,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准确把握稳健货币政策内涵,推动融资总量平稳增长。一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时传导货币信贷政策意图,合理引导融资增长预期。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包括企业融资帮扶、银企信息互通、金融辅导培训、企业走访调研、金融服务评价等内容的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五项工作机制,开展“金融精准助企促发展”“百名行长进民企”等活动,带领全市银行机构走访企业1200多家,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问题逐一协调对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二是加强信贷调控管理,根据实体经济需求和季节性规律合理安排贷款投放量和节奏,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贷款需求充分满足。9月末,法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78%。三是强化货币政策工具的正向激励作用,稳步扩大支小、支农、扶贫再贷款、再贴现业务规模,增加限额。

  降成本,刺激企业融资需求

  稳步提高“两轨并一轨”背景下金融机构的利率市场化适应能力和自主定价能力,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1-9月全部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一是严格执行利率政策和管理规定,在行业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框架内合理确定存贷款利率水平,规范存款类产品和招投标定价行为,对高息揽储产品进行统一清理整顿,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降低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二是发挥央行低成本再贷款资金的传导作用。将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明确金融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加点幅度不超过2.5个百分点。三是规范用好同业存单、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主动负债工具,优化负债结构,增加低成本资金占比,稳定负债资金成本。1-9月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同比增长13.0%,发行大额存单同比增长1.6倍。四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获得信贷便利化行动,督促金融机构通过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等一系列措施,使民企获得信贷更加便利和高效,间接降低融资成本。

  优服务,改善企业融资条件

  持续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升企业融资担保能力,减轻对房地产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改善企业融资条件。一是抵押担保品范围进一步拓宽。扩大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及动产融资登记平台应用,支持更多的企业通过动产、无形资产抵(质)押融资,9月末股权质押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65%,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25%。二是推广信用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更加注重企业“第一还款来源”和经营状况,积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更多地运用信用贷款方式给予支持,9月末全市企业信用贷款占比同比提高0.52个百分点。三是释放抵押物担保潜能。积极推广“全抵贷”等金融创新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放大抵押物价值杠杆,对变现能力强、处置成本相对较低的抵押品适当提高抵押折扣率。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