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第25届义博会今天开幕 突出“标准”特质 实现买卖全球

2019-10-21 14:25: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郎擎宇 义乌报道组 洪煜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21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郎擎宇 义乌报道组 洪煜)今天(10月21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25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展会共设国际标准展位3700余个,预计将吸引5万以上专业客商参展采购。

  义博会创办于1995年,是商务部主办的三大出口商品展之一,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最有成效的日用消费品类展览会。也是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随着标准元素的加入,义博会将焕发新的生机,使小商品与高标准实现完美融合。

  本届义博会新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主办单位,新增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作为支持单位。义博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成为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展会设1个标准创新展区、1个“品字标”展区、9个“亮标”行业展区。

2.jpeg

  经过24年的发展,义博会已成为带动小商品产业的壮大和转型升级,推动义乌小商品市场和浙江省轻工产品的外贸出口,促进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外贸增长的重要平台。

  本届义博会通过召开海外推介会等多种途径,积极拓展境外采购商招引渠道,邀请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喀麦隆等20余个境外采购商团队的专业采购商到会参观采购,本届展会还将同期举办行业采购专场及境外采购专场等采购洽谈会,突出采洽对接专业性、成交率,为参会的2000余家企业抓订单促出口提供优质平台。

  浙江省第六届省外浙商市场采购浙货对接会搭台义乌,精准对接义博会。活动现场将设置省外浙商市场采购区,展示省内和义乌市场优质商户的品质商品,供对接会嘉宾和采购商参观采购,进一步促进境内外企业的经贸合作与投资,提高义乌小商品及其加工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3.jpeg

  同时,本届义博会更加突出了“标准”特质。今年有1600余个展位亮标,“亮标”行业展区从去年6个行业拓展到9个行业,覆盖五金、机电机械、电子电器、日用品、工艺品饰品、文化办公、玩具、体育及户外休闲用品、针纺织品等行业,亮标率由去年20%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40%以上。

  作为IEC第83届大会的中国特色活动,本届义博会将充分利用IEC全球大会的溢出效应,设“标准创新(家用电器)”主题展区,展区以高标准、高质量为核心,突出质量、标准和品牌等元素,吸引了国内外家电领域的34家主流企业参展。展区设10余个标准专题展区以及厨房、居室实景展区,重点展示智能电器优质企业和产品及带有相应标准化内涵的创新产品。

4.jpeg

  本届义博会进一步深化“标准引领品质提升,标准畅通国际贸易”主题,设“品字标浙江制造”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浙江省高标准、高品质一体式整体厨房、智能卫浴及相关行业产品。

  主题展区首次打造了“品字标”义乌展区,集中展示义乌“品字标”品牌工作的成果。“品字标”展区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在去年“亮标”的基础上引领性的提出“三亮”:亮品牌、亮先进指标、亮服务承诺。二是探索开展全新的组展方式,“品字标”义乌展区采取统一设计,打造主题鲜明、形象一致的展区设计。三是在统一设计基础上采用绿色展材,展区执行义乌市地方标准《绿色展览运营规范》,采用绿色环保展材,展材回收率达90%。在展会期间,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将在义乌召开会员大会。

5.jpeg

  同时,义博会将专设消费扶贫展区,助力近100个欠发达地区企业拓市场。设妇联手工艺专区,精选特色手工编织品、民俗工艺品、时尚网货等产品,为四川省甘孜州地区、阿坝州,吉林省吉林市、长春市、白城市,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黔东南州锦屏县等地区具备市场潜力的产品“走出去”提供展示平台,促成订单交易。设立扶贫展位,免费提供给吉林伊通、四川汶川等地龙头企业参展,展示阿坝州藏羌醇酒、汶川手工艺羌绣、伊通烧鸽子、蓝莓酒、豆奶、大米等特色产品,为贫困地区企业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继续提供山海协作展位,推动省内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6.jpeg

  本届义博会还将举行中国商品市场峰会、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2019年中国零售业百货商品采购(义乌)峰会等十余项配套活动,进一步凸显了义博会的引领性和经贸性。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