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精准结对解难题 产学联动建平台 婺城“百博入企”助力科技创新

2019-10-18 17:17:21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日报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8日讯 浙江在线 金华日报)“区里的‘百博入企’计划为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专利申请、工装设计、工艺改进、生产线的改造等方面提供了极大技术支撑。”10月17日,谈起婺城区实施的“百博入企”计划,浙江开创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垚嗣赞不绝口。原来,开创电气在第三批“百博入企”成员金职院教授倪兆荣帮助下,近几年成功申报国家专利9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8项。

  自开展“百博入企”以来,婺城积极推动博士带科研成果入企孵化,鼓励博士为企业攻关立项提供指导,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科研水平。张垚嗣说:“在我看来,‘百博入企’不仅为企业在技术进步、企业效益等方面带来了丰硕成果,也为博士、教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实现企业和高校双赢。”眼下,第四批“百博入企”成员浙师大丁金福博士也已进入开创电气,为其提供技术服务。

  同时,为确保企业找到对口人才,婺城区科技部门在开展“百博入企”前都会向企业征集技术难题,并组织企业与博士双向选择,大部分博士提前找准了技术突破口,带着解决方案入企,旨在精准结对解难题。“之前企业绞盘制动系统存在震动和噪声问题,在‘百博入企’成员浙师大王冬云博士的协助下,与企业技术人员一同开展系统测算,对绞盘的刹车结构以及材料、尺寸参数进行优化设计,大大改善了刹车效果。”浙江润华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戴灵吉说。

  婺城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企博士的背后是高校科研团队,引进一个高水平团队就是引进一个产业。科技部门鼓励企业积极与高校合作建立平台,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和技术力量。“在倪兆荣教授牵线下,金职院与开创电气共同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已有多批学生在开创电气实习。”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自2014年启动实施“百博入企”计划以来,婺城每年组织选引一批高校博士到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四批共引进16所高校的54名博士、教授到27家民营企业任职,通过博士、教授到企业一线开展科研活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合作开展各类技术研发项目45项,开发新产品43个,联合申请专利75项,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基地15个、企业研发中心8个,带动企业研发投入3000多万元,培训技术工人1500多人次。

  “百博入企”促进更为紧密校企产学研合作关系和科技成果共享机制的形成。近期婺城区科技局将继续组织一批区内企业负责人,带着需求进校园,让高校科研成果在婺城企业中生产转化,推动企业技术难题攻关,提高婺城企业的研发水平和产品技术含量,加快产业转型步伐。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精准结对解难题 产学联动建平台 婺城“百博入企”助力科技创新》,作者:童阗韬)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