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9-10-18 17:17: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运月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8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运月)“排名出来了没有?”“出来了,我们在全市创建‘十大标杆、四百示范’项目‘晒拼创’活动中获得‘骏马奖’。”10月12日,金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了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作为金华最大规模的单体民生工程,市区项目开工标段多,对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影响重大。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指示精神,金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创“一流的现场环境、一流的长效机制、一流的典型经验”要求,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文明工地创建各项任务。

  作为项目建设业主,谈起这次获奖,公司负责人说,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今年以来,集团公司与全体参建单位一边严格按照工筹推进项目建设,一边统筹文明工地创建工作,不断查漏补缺,加强细节管控,总结出了“两大法宝”,为文明工地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宝”之一,全面推行工地标准化建设,助推文明工地创建。一是坚持将标准化建设上升到合同契约高度,在工程招标阶段对工地标准化建设进行细化要求并纳入合同条款,明确各参建单位在开工前必须做好项目六大策划。二是结合金华本地特色,编制并下发了《金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安全和文明工地标准(暂行)》文件及相关图集,形成统一管理。三是着眼于长效机制建立,定期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检查,对各标段在创建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形成一整套可推广、可复制、可学习的模式进行推广。

  “法宝”之二,发挥市域轨道交通党建联盟助推作用,助推文明工地创建。在项目建设之初,金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将项目建设沿线县(市、区)指挥部、社区党组织串联起来,以“共建、共享、共管、共融”为机制,组织成立“市域轨道交通党建联盟”。依托联盟平台,定期开展共建活动,通过邀请群众代表到工地进行参观、了解工程建设的工艺和工序、观看工地文艺演出等形式,让沿线群众走近轨道交通、了解轨道交通、支持轨道交通,架起市民与轨道交通的“连心桥”,为项目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