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眼线”巡检 精准“把脉” 无人机航测助力浦江生态环境治理

2019-10-17 17:58: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子昱 朱盼盼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7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子昱 朱盼盼)“嗡……”随着一阵短暂的轰鸣声,一架闪耀着彩色灯光的大气污染治理“新面孔”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顺利飞上高空,按照起飞前设定的航线对区域内进行污染源排查。近日,有留心的浦江民众可以在该县重点工业园区附近看到一架飞机在废气排放口附近盘旋,那是专门用来解决民众最关心的臭气扰民的无人机。
  借助环保监测“新眼线”发现问题
  “臭气异味问题一直是环保监管的重点,也是难题,其来源广泛,涉及的行业众多,既有化工、印染、橡胶、造纸等工业污染源,又有畜禽养殖、餐饮油烟等农业生活面源,各种污染源彼此交错,相互影响。同时,恶臭异味污染问题的发生没有规律性,并且恶臭异味物质种类繁多、成分复杂、来源广泛,溯源工作尤其困难。”近年来,随着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臭气异味治理已经迫在眉睫,为此,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制定巡查路线,列出清单,对所有臭气异味重点企业开展了一次“诊疗式”检查,利用无人机和走航车分“巡测改”三步走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

2.jpeg

  巡:利用VOCs走航车对整个园区巡查,对园区整体污染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测:利用搭载大气监测设备的无人机对厂区上空,特别是居民区的上风向、车间废气的排放口进行低空扫描形成栅格图,对整体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氨气、二氧化硫等臭气来源进行总体定性的分析。对明显偏高的区域,直接用气袋对排放口进行采样,再利用走航车上的质谱设备进行具体污染种类、数量的细致分析。
  改:结合检查企业生产过程中发现的“病灶”,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给每个企业开出技术可行、投资运行费用合理的“药方”,并建立专门“病历卡”。
  拿到“病历卡”看到上面的问题,一位企业负责人感叹“没想到我还有这么多漏洞和不足,一些问题自己平时根本没有想到,还有一些平时没有注意的点,在这次检查中也暴露出来了,自己像个无头苍蝇瞎琢磨到底是不如专门的仪器来的有针对性啊!我按照报告上的内容好好落实起来。”

3.jpeg

  全域生态环境调查有了好帮手
  环境监测,作为环境保护的先头兵,近年来一路高歌。众多技术突破,使得浦江环境监测手段愈加成熟,最不可忽视的新兴技术就数无人遥感技术。
  翱翔空中的小飞机,曾经一度被看作是大小孩的玩具,但随着无人机在高空摄影、违章抓拍等方面先后发挥卓越功能,近年来,无人机遥感监测又在环保监测领域掀起一股热浪。凭借视域广、机动性好、及时连续的特点,无人机在守护城市蓝天碧水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无人机也已经运用于环保执法部门,率先成了县域生态环境调查的“好帮手”。执法人员在企业遇闭门羹、边边角角鼻子很难闻到、举报时的气味待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已缥缈等执法过程中的一些难题,这位“空中达人”都能解决,天眼密网大气环境监测感知网络已全方位覆盖。
  “在我看来,无人机运用到执法领域,在加强监管力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有对违法、违规行为威慑的重要作用。”浦江分局主要领导说,不是只有执法人员到场才能巡查,运用了无人机后,随时随地都可以巡查,“而且无人机操作保持着一定的独立性,不跟企业和举报人接触,能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帮助监测中心更高效得解决问题。”
  浦江全力护航生态文明建设,蓝天保卫不留死角。截止目前,已出动无人机巡测28次,飞行总里程超100公里,巡测重点涉气排放工业园区4个,专项监测臭气异味企业8家,下达整改通知书4份,问题整改率达100%。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