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中国有机抹茶发展论坛在武义举行

2019-10-17 17:58: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静 摄影 时补法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7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静 摄影 时补法)今天(10月16日),中国有机抹茶发展论坛在武义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的茶产业、茶文化专家学者和茶叶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共同对中国抹茶市场现状、未来和历史文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国家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武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业经济与信息研究中心、武义县农业农村局承办,武义县茶文化研究会、武义县茶业协会协办。活动包括启动仪式、现场参观和主题报告三个环节。

2.jpeg

  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关键问题及发展课题,共研共商、共谋共识,为中国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推动抹茶产业同心同向、合力合作、携手奋进。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鲁成银作《抹茶产品质量标准和质量控制》主题报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研究员俞燎远作《抹茶生产的浙江实践与种植管理》主题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尹军峰作《国内外有机抹茶清洁化加工技术及装备现状》主题报告;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浙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作《抹茶的前世今生和未来》主题报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作《抹茶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主题报告。

  据了解,武义是全省乃至全国最早生产现代抹茶的县(市/区)。2004年,浙茶集团旗下武义县骆驼制茶有限公司在武义投资建设两条碾茶生产线,开启了国内碾茶生产的新篇章。2005年,日本抹茶公司爱雅进驻武义,与浙茶集团共同注资成立浙江爱雅茶业有限公司武义工场(该公司2015年搬至上海),全省范围内最早从事抹茶生产。2009年,浙江武义新洲制茶有限公司、浙江华仕达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武义建成碾茶生产线,每年持续稳量生产碾茶。发展至今,武义共有抹(碾)茶加工生产线25条,是目前浙江省抹(碾)茶生产线最多的县(市/区)。2018年全县碾茶产量300吨,产值4500万元。下一步,武义将在扎实做好抹茶基地,扶持培育抹茶加工企业的基础上,以争做世界一流抹茶产区为目标,延伸产业链,开发抹茶主题食品、饮料等深加工产品。同时,以“中国有机抹茶发展论坛”为平台,牢牢树起“有机”发展旗帜,抢占有机抹茶产业发展先机,与国内抹茶市场错位发展,让武义始终处于全国抹茶产业领先地位。

3.jpeg

  活动中,举行了“中国有机抹茶之乡”授牌仪式,武义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有机抹茶生产技术服务框架协议》,抹茶应用商与武义县抹茶生产代表签订销售合作协议,与会者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武义的抹茶生产企业。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