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打造立体化全方位“智安校园”系统 婺城区首个试点落户站前小学

2019-10-16 16:36: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荣盛 金政宣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5日讯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荣盛 金政宣)进出校园“刷脸”“刷车牌”、智能学生卡全程跟踪,还有防盗报警监控系统防止突发状况……10月14日,金华市婺城区站前小学,该校1297名小学生分别佩戴红、紫、蓝三种颜色的智能学生卡陆续进校。

  原来,婺城区在站前小学试点的这套“智安校园”系统融合了识别系统、无线射频、3D建模可视管理技术,具有智能网络管理软件、双重访客识别系统、防盗报警监控系统、外来人口管理系统等,做到危险事件主动防范,自动预警, 上学放学全程跟踪,异动状况实时推送。

  婺城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黄斌表示,今年以来,婺城公安分局结合社会治安和校园安保新情况、新特点,科学整合资源,以实效应用、预警防控为导向,以科技应用为支撑,构建了立体化、全方位、信息化的学生安全管理平台,推动了传统校园安防模式向智慧警务模式转变。

2.jpeg

  校园安全不容小觑,传统的安保主要靠人(保安、门卫、老师、领导)和物,靠人身上的“2221”也就是两只眼睛、两只耳朵、两只手、两条腿,加上一个脑袋,这叫做“人防”和“物防”。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化的推进,仅靠人防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安保工作需求,“人防”“物防”要加“技防”。

  在站前小学,只见“智安校园”系统在学校门口及周边布置了三道立体防控网,校门卫处的智能访客系统接入公安部门的数据库。当访客来访时,通过系统自动识别访客信息,智能辨别该人员的信息并辨别政治属性(清白或高危),配套RFID标签,完成访客信息登记、高危群体筛选、访客校内行走路线记录,形成一套完整的访客监管系统。

  同时,在学校大门两侧50~100米距离安装了识别系统,系统识别异常情况及时推送到辖区派出所和校门卫。校内工作人员都安装了“智安校园”App,通过这个App可以即时获取校内的各类安全信息,家长也可通过这个App查看孩子进校出校情况。校长还可以在“智安校园”App端查看每日校内学生、教师、职工考勤情况,实时掌控、可视化监督管理。

  浙江擎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章桓表示,“智安校园”App是在电动自行车物联网系统的基础上,衍生智安校园项目。其中,由浙江擎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再次投入3000余万元,将物联网、识别系统、大数据、云技术等学生安全领域进行全新综合应用,建设了覆盖婺城区所有中小学校的智安校园物联网。

  近年来,婺城区委、区政府把老百姓最关心的校园安保工作作为“政府工程”“民生工程”,平安校园已经成为平安婺城、平安金华的重要组成部分。

3.jpeg

  今年以来,婺城公安分局在“人防”“物防”的基础上,将“智安校园”建设纳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考核。同时,通过科学分析找准了“校内、校门、校外”等关键问题点,主动对接浙江擎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平安婺城智安校园”系统建设,建立了立体化、全方位、信息化的学生安全管理平台,进一步打造校园智能化防范体系升级版。

  其中,为解决防范盲区,婺城公安分局全面分析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帮助浙江擎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科学合理布置基站点位,在婺城区所有住宅小区门口布置了基站点位。在学校内安装摄像头,在校园入口及两侧安装脸部识别摄像头,对高危人群进行有效监管。对每个学生上下学管理,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学生卡传回的数据进行有效监管,确保学生上下学的安全。

  同时,对家长关注的校外溺水、触电、走失等安全问题进行了全面考虑,对婺城区所有水库、江河、池塘等易溺水区、高压电、大型基建工地、山林入口等进行了布点。通过有效布点,将防控触角延伸到除学生上下学的正常轨迹外的其他可能引发意外事故的危险区域。

  婺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平安办主任张警祥表示,站前小学作为婺城区“智安校园”推广建设的试点单位,在平安校园建设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区前头,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值得认真学习借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