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浦江梳理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落实 带着任务清单 包乡走村进企

2019-10-15 15:38: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通讯员 周樯翔

1.jpe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0月15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通讯员 周樯翔)“你们村对照任务清单排查了吗?哪个问题最突出?我们先去看看。”一见到红光村村支书王国庆,负责联系郑宅镇的浦江县委主要负责人就开口问。

  一天都不耽搁,一点都不马虎。14日,浦江县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带头,244个联心服务团包乡走村进企,走进浦江各个乡镇(街道)。他们带着事先梳理出的100项任务清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清单标准化找差距找问题,抓整改抓落实,切实在主题教育中推动发展、解决问题,实打实回应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红光村共有512户村民,由于建设用地紧张,有11户缺房户。“农村建房是我们现在最迫切也是最关心的问题。”听到王国庆的回答,一行人往其中一户缺房户家里走去。

  村民王文清一家四口挤在只有27平方米的两层民房里,一楼被楼梯占了小半,小小的客厅只够造一个小厨房,楼上是两个房间,小女儿和他们住一间,儿子住一间,一家人住得紧巴巴。

2.jpeg

  “现在我就希望能加快土地审批,等房子造好,两个孩子都能有自己的房间了。”王文清憨憨地笑,这次和他一起得到解决的还有另外7户农户。联心服务团内正好有涉及农村建房的相关部门人员,现场办公为他们提出了解决方案。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徐方镇也是郑宅镇的联心服务团成员,他翻开任务清单对照,其中“破解农民建房难”和“解决无房户、缺房户50%以上”两项需要由自然资源局牵头,他又细细记下了红光村缺房户的农户名单,之后他还要针对每户情况进行逐一分析。

  为更好推动联心服务团工作,浦江县主题教育办公室梳理了需要加快整改、推动、解决的六大类100项任务清单,其中包括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涉企难题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各方面。这份任务清单除了发给各联心服务团,县主题教育办公室还把清单发到各个村的村干部,让他们对照进行梳理排摸。

  “有了这份任务清单,我们包乡走村进企就有了一份指南,操作就更有针对性。”同行的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楼建超说。

  据了解,浦江将在全县范围内把同类型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制定对应政策,力争在12月底前全部解决。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