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武义乡村 秀美如画

2019-10-04 18:37:03    来源:   记者 陆遥 徐贤飞 侯明明

W020191004270052292915.png

10月3日上午,武义县王宅镇马昂村的大斗山国家航空飞行基地里,一个个五彩缤纷的滑翔伞从300米高空飞下。七八分钟后,上海游客陈女士缓缓降落到草地上,一脸满足,“飞到空中俯瞰美丽乡村,真是太美、太有诱惑力了!”

不只是大斗山,国庆长假期间,武义多个乡村吸引了大量来自江苏、上海、杭州、宁波和金华等地的游客。10月1日至3日,武义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48.56万人次,同比增长8.59%。

曾几何时,一提到来武义旅游,逃不开“泡温泉、爬牛头山、品茶叶、逛古村”这老四样。近年来,为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扶持发展乡村品质游,武义着手打造“美丽公路+乡村旅游”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目前已建成农村公路1265公里,武丽线、十古线、溪郭线、柳四线、履王线、山赤线等农村公路通往绿水青山,打通了连接城乡的“毛细血管”,也改变了旅游市场格局,乡村旅游不断升温。

当天,只有500多人口的履坦镇坛头村涌入了1300多名游客。“高铁站毗邻村庄,村边又有宽阔的上松新线穿过,坛头古村的历史文化遗存立马成了宝贵的旅游资源。”坛头“田庐”文创园业主徐小冰说,“田庐”牵手县内外的50余家组织,把坛头搞成了“乡村会客厅”。

便捷的交通、配套设施的提升,给乡村旅游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武义县文广旅体局局长董三军表示,2017年以来,武义成功创建A级景区53家、3A级景区村庄5家;今年1月至9月,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大约728万人次,同比增长25%。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