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在外游子回家过节 点赞家乡美

2019-10-03 21:07: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桢瑾

W020191003509970917574.jpg

“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 这句出自《增广贤文》的名句,对于在外漂泊的游子而言,深有体会。国庆假期,不少在外创业的兰溪游子纷纷回家过节,在踏上故土的那一刻,他们的内心都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外面再美不如家乡美!”

郑振来是兰溪市灵洞乡龚塘村人,在青海创业多年,回家的时间屈指可数,距离上次回家已有半年多的时间。“这次回来村子的环境变化很大,绿化多了,村道干净了,特别是河道的提升改造让我眼前一亮,看到家乡发生了这么多可喜的变化,我内心既高兴又自豪。”郑振来说。

这样的变化郑国军也深有体会,同样作为在外创业的龚塘人,这次回家他惊喜万分。郑国军告诉记者:“和我上次回来相比,村子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以前村子的桥底下乱糟糟的,乱堆乱放很多,村子里违章建筑也有不少,现在桥底下弄得很干净,违建也拆除的很彻底,整个村子都看着清爽了不少。”

在女埠街道上新屋村,童海安趁着国庆回家的空暇之余,逛了逛村子,细细感受环境整治后家乡的变化。“我们村现在变得好漂亮,走在路上都看不到垃圾,道路两边还有小花圃,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垃圾分类的垃圾桶。我这次还逛了一下新建好的玉堂广场,以前这里是一个老旧的小公园,哪有现在这么好看。”童海安说。

W020191003509971518788.jpg

章小兵是女埠街道渡渎村人,常年在宁波奔波打拼,他说家乡一点也不比大城市差,和外人说起越变越美的家乡时,他感到很骄傲。章小兵说:“村子经过环境整治后,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路上的烟头纸屑几乎都看不到了,原来乱糟糟的村子越变越美,带朋友回来玩都很有面子,让他们看看我们美丽的渡渎村。”

此外,刚参加完兰溪市“十四五”规划乡贤座谈会的叶俊,他和其他在外归乡的游子一样,在看到家乡环境整治后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时,内心满是激动和自豪。“这次回家感触很深,村里的环境和基础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我发现村子里以前一些死角地段都被清理的很干净,甚至还把清理后的空地建成了停车场,这让我很惊喜。”叶俊说。

据了解,今年6月,兰溪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八有八无”创建要求,全面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城乡环境有了很大提升。而家乡的美丽“蝶变”也让在外“归巢”的游子更感自豪和骄傲。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