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上海财大浙江学院联合金东区委宣传部推出“乡间思政课2.0”版

2019-09-28 19:01:12    来源: 浙江在线   沈立 通讯员 荣世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 沈立 通讯员 荣世强)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牵头开展了题为“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乡间思政课涵养莘莘学子家国情怀”的乡间思政课活动。

  金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龚经,岭下镇党委班子成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系部、党总支负责人,金华市曙光学校、华侨学校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岭下镇柿树塘村党支部负责人,思政教师、大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459508e8301ae55085412cd3c65e4b4.png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之前,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推出了“乡间思政课1.0”版本,把思政课从校园搬到农村、从课堂搬到乡间,以田间地头、乡村文化礼堂等为教学地点,立足实际,以乡村红色故事、乡村发展等为内容展开实地授课。

  在此基础上,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结合当前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师生通过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中小学的融合来共同提升党性修养,真正助推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新打造具有浙中特色、财浙味道的“乡间思政课2.0”版本。

3a70806bef30bd07305b7b5fb2b4dda.png


  “乡村思政课2.0”启动仪式上,全体人员齐唱国歌并观看了浙中调查宣传片。仪式中,龚经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表示,这既是学校思政课教育的有益探索,也是加强校地合作的有效举措。自去年7月份以来,上海财大浙江学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以浙中大地作为党建思政实践教育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浙中调查”活动,拉开了“乡间思政课1.0”版的序幕。广大师生多次深入金东田间地头,开展调研、走访、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以自身理论和专业优势,服务群众、服务地方。在原有“乡间思政课1.0”版的基础上,升级推出“乡间思政课2.0”版,进一步加强了与地方、中小学校的交流交融,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时代感、针对性和亲和力。

  龚经指出,思政课的活力源于课堂与社会、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金东地处“浙江之心”, 是浙中城市群的重要核心区,也是金义黄金主轴的重要节点,拥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这些都可以作为地方乡土素材引入高校课堂教学,助力打造接地气的思政课程。希望上海财大浙江学院进一步立足金东、融入金东,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把高校的学术优势、科研优势与金东的红色资源、教育资源相结合,实现高校思政教育和金东社会经济发展同心同向、共融共赢。上海财大浙江学院党委委员张正亮在致辞中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期望在场的同学们能砥砺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涵育高尚品德,夯实人生之基。

  学院公共基础部教师关春华、金华华侨学校校长张秉通、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柿树塘村党支部书记朱跃民分别围绕爱我中华、大国利器、柿树塘村发展史等三个主题给大中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e24ba0a66261c9edf44e75d3312cb66.png

  最后,现场全体人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在一片悠扬轻快、包含赤子之心的旋律中结束。

7dd62a831cec52bc4a77249a8ce1a2d.png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