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红领新青年”激活 非公企业发展新动能

2019-09-18 17:09:08    来源: 浙江在线   

W020190918252952664299.jpg

“红领新青年培训开拓了我的视野,我要把一些新理念和‘绝活’教给身边的员工,让大家一起成长。”近日,在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车间里,非公企业“红领新青年”第一期学员金航雕给员工上课。结业以来,金航雕每月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急救知识、车间管理等培训。

今年以来,武义县委两新工委、团县委等,启动非公企业“红领新青年”千人培育工程,通过“选、育、用”人才培养工作机制,确定两类青年作为“非公企业红领新青年”重点培养对象:由团县委在县域企业职工中广泛排摸,发掘综合素质好、口碑好、有潜力的优秀团员青年;各乡镇(街道)结合“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摸排一批在企业担任中层骨干、在岗位上表现较好的优秀党员青年,以集中培训、实践锻炼、联系帮扶等形式,开展党的知识、农林技术、生产管理、网络销售、工商金融等理论培训,着力打造一个组织放心、企业认可、群众满意、技能突出的武义企业青年红领人才方阵。

“培训专家团结合非公企业实际量身定制的团队建设、企业管理等课程给了我不少启发。”5年前从父辈手里接手企业的武义君爵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鹏说,今年7月,他带着公司里的几名员工参加了“红领新青年”第三期培训,感觉收益很大。这种政府为企业搭台,帮助企业应对挑战、纾困解难的举措,为企业加快后备人才队伍储备、探索转型指引了方向。

为深化“红领新青年培养工程”,武义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红领贷”,为“红领新青年”提供信贷支持,促进有志青年创业创新。在“红领新青年”培育助推下,武义一批优秀青年脱颖而出。

武义县熟溪街道下岭头村的张小东是“红领新青年”培训班的第一批学员,有了“红领贷”的30万元启动资金,他承包了山林,整合了荒地,种植了20多亩的红心猕猴桃,通过开展家庭农场自采项目销售猕猴桃外,还通过网络平台销售,让山头的鲜果搭载“互联网”销往各地,同时,动员更多村民加入猕猴桃种植基地,让红心猕猴桃成为当地困难群众的致富果。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