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中秋节庆丰收!金华开发区寺平古村上演“嫦娥奔月”

2019-09-15 20:10:40    来源: 浙江在线   

W020190915306301037656.png

“快看嫦娥开始升空啦!”9月13日晚上8点,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寺平古村的文化广场上,上万名观众同时抬头仰望天空,在音乐声中,只见一名女子正身着裙服在在10米高空中,一边翩翩起舞,一边向月亮飞奔而去……

“这是我们村今年为了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而特意引进的‘嫦娥奔月’大型情景剧,该剧只在上海公开演出过,在我省还是首次公开表演。”寺平古村党支部书记戴维平自豪地说。

当晚,第三届“银娘祭月”活动正在这里热闹举行。上万名游客在白天参加了“银娘省亲”体验活动后,晚上共聚一堂,在寺平文化广场祭月台看传统的“银娘祭月”晚会,并首次亲眼看到“嫦娥奔月”的震撼场景。

寺平古村是第五批国家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距今已有700余历史。该村始建于明代初期,古建筑面广量大,较为完整而极具地方特色的历史建筑和文物古迹有82处。徽派建筑风格的古色古屋遍布全村,古砖雕工艺之精美,古建筑保护之完整,令专家学者、游客叹为观止。

在寺平古村,村民有着在八月十五晚上祭拜月娘的习俗。作为金华市知名旅游村寺平古村在三年前对村中传统的祭月仪式进行挖掘整理,并与“银娘省亲”相结合,成为该村文化旅游的一块“金招牌”。

据了解,寺平古村2006年开游以来,已接待中处游客200余万人次,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的收入,同时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为发展乡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过几年的努力和发展,现寺平古村有1200平方米的红色纪念馆,可重温入党誓词,让小该子也学到红色历史文化。在1000平方米的崇厚堂和金华小戏骨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创建了影视基地,先后已拍过“朱元璋囤兵在金西”、北京电影厂拍摄的“原罪的羔羊”、电视连续剧古装片“夜访古村”、浙江卫视拍摄的“一生一世一寺平”、少儿版“武林外传”等多部电影和电视剧,使我们能成为“影视+旅游、农业休闲+旅游、研学休闲+旅游、红色文化+旅游、”模式的乡村旅游事业,吸到了大批游客来寺平观光旅游。

近年来,寺平古村在获得省、市级30多个荣誉称号的基础上,又先后被评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华名村、国家级传统村落、农业休闲精品线路、国家级三A景区、国际研学基地等国家级荣誉多项。今年,金华市中小学研学基地,横店影视城多家影视公司拍摄基地等,又相继建立在寺平古村。

“寺平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就是想通过这种具有很强的体验性与参与性,高档次和高品味的游乐项目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和感受中秋传统佳节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通过举办祭月活动等活动丰富古村的旅游内涵,可好地游客提供服务,让游客来寺平能游好、吃好和玩好。”戴维平说。

据悉,寺平古村为了庆祝农民丰收节,专门在洪四厅布置了农耕文化、农具、粮仓,让游客体验农民丰收的成果。9月14日,寺平古村在敦睦堂举行古时农作活动,由当地部分村民统一乔装打扮成古时农民,耕作各种农作物,结合趣味十足的互动小游戏和奖励。下午,在百顺堂举行“民间歌友会”活动并由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

9月15日,寺平古村还将在6个祠堂同时举行研学活动,游客可到立本堂参加活字印刷活动,到崇德堂观赏书香门第,在娘娘井、五间花轩欣赏古筝、琵琶,红色纪念馆上演抗日战争《爱国》情景剧。游客可免费参与其顺堂表演抗日情景剧的表演,当晚还将举办村民自己的晚会。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