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从“末位”迈向“首位” 永康这个区的逆袭之路

2019-09-01 21:49: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轶伟

微信图片_2019090121481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1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轶伟)  今年,永康市城西新区连续两个季度在永康市“晒拼创”考核中位列第一名。奋战两年,从排名末位到跃居第一,对于城西新区来说,这是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出成绩、出面貌、出干部”,这是城西新区年初制定的工作总思路。面对高速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弊端,城西新区重点理关系、顺人心、强担当、解难题,重燃区村干部创业激情,重提干部干事精气神。半年多来,党员干部通过守初心、担使命,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以新时代金华精神中“拼搏实干”为引领,全力以赴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901214816.jpg

  把夯实党建根基作为第一责任。城西新区开展了“整治立规创优”活动,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提出十大拷问,重点扭转四个观念、完善四大考核机制,全面开展基层“晒拼创”活动,激励村与村互比、干部与干部互比。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中,新区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健全主题党日、值班、公开栏等各项制度,推动干事创业程序化、规范化。注重奖惩效果运用,通过书记质询、“三色预警”、约谈警示等方式,上半年对10名村干部和46名党员发放了“黄色预警”通知书,并进行集中约谈;严肃查处违纪党员,受到党纪处分7人,有效处置没能力、不干事、做不好的干部。

  把提振工业动能作为第一动力。新区大会连开,提振企业信心;践诺三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工业区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学习,奋起直追勇赶超。加快高新区创建,创立“零地招商”模式,与杭州云栖小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多个团队,建立国内外专家库。小微园建设进度良好,利康小微园目前已完成19幢厂房60%的建设工程量;下田桥小微园、范宅朱家塘小微园都在积极推进中。目前,城西新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已成为永康全市最稳定的经济板块之一,下辖梅垄、花川两个工业区块,有工业企业1200多家,规上企业139家,各项经济指标良好,多项指标位列永康全市前列。

  把推进产城融合作为第一前提。加强路网建设,全线打通西三环,“四横七纵”道路框架基本形成,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实行主要道路“白改黑”,开展绿化带补植维护,提升整体道路景观。完善公交出行路线,协商开通新K6,进一步方便花川区块民众出行。工业企业污水管网全部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城西小学、城西物流中心、中心幼儿园、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花川垃圾填埋场等民生基础配套设施相继投入使用。第二中心幼儿园、三中分校都已进入内装修阶段,城西卫生院新已通过竣工初验。

微信图片_20190901214819.jpg

  把提升环境面貌作为第一要务。从年初开始,城西新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特别是全区农业农村大会后,各村全面行动,通过3个月的整治,成效明显,华村、李二、花川、王慈溪、楼塘等村卫生环境发生明显变化。通过参观见学、互帮互学、督查共学等方式,推动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下谢、联丰、上溪塘、排塘等村率先开展消除赤膊墙、外墙上色等工作,“洁净城西”的雏形已经凸显。此外,工业区的环境整治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有79家企业已经完成整改,72家企业正在整改中。

  今天的城西,克难攻坚永不止步。面对十多年的沉淀积累,众多遗留问题、难点问题凸显,新区列出46个大项、54个小项攻坚项目,采取“达标销号”的方式,对标作战、对表落实、对点包干,列出任务“分解表”、进度“时间表”、执行“路线图”。开展党工委书记到村上党课、现场问政、乡贤助力、小组攻坚等活动,广大区村干部合力作战,借力攻坚。截至5月底已攻破金台铁路遗留问题政策落实、“美丽城防”移坟工作、安德电器东地块征地等12个大项中的18个小项。同时,还关注民生、遗留问题的化解,成功解决省环保厅督办违章厂房拆除、银桂路延伸、花溪路连接三环线等问题,已搁置十几年的木长降第二期农房改造56户已进行抓阄,寺口方整体搬迁的179户农房进行了定桩放样,李店一村15户特困户批基全部解决。

  今天的城西,社会和谐民生稳定。深化落实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等工作,积极排摸各项线索;定期分析信访形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主动化解信访积案,成功化解花川村、后金龙村两起十多年的信访积案;贯彻落实“一河一策”,以提升烈桥溪、倪宅溪水质为总目标,破解各项治水难题。绿道建设、“美丽城防”、多功能体育场所等工程顺利开展,丰富群众休闲娱乐生活,总体来说,城西民众安居乐业,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微信图片_20190901214822.jpg

  下一步,城西新区将以开展“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四不”专项整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城联创”等活动为契机,在工业经济上,进一步优化工业区环境,稳推小微园建设,全力打造“精工小镇”,寻找更多经济增长极,推动高新区发展,力争规上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工业产值超百亿,当好工业强市发动机,打造创新驱动主战场;在新农村建设上,把握时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深化人居环境大整治,执行“三无、四清、五化”标准,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高投放正确率,实现“洁净城西”、“多彩城西”目标,争创金华市“美丽乡村”示范镇,建设优雅城市副中心,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新高地;在克难攻坚上,找准“啃骨头”、解难题、稳推进的攻坚节奏,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力求攻破更多的遗留问题、重难点问题;在社会民生上,努力实现信访稳控总体平稳,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民众生活质量。新时代新征程,新一届城西新区领导班子将带领全区群众按下启动键,跑出加速度,唱出最强音,奋力将城西新区的发展推向新高潮。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