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金东区孝顺镇余宅村文化礼堂启用

2019-09-01 21:44:38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赵梦飞

微信图片_2019090121432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1日(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赵梦飞)  8月30日晚上7点,孝顺镇余宅村的文化礼堂内充满欢声笑语,200余名村民欢聚一堂,庆祝村文化礼堂启用。本次活动共15个节目,有舞蹈、大合唱、道情、独唱等形式多样的演出形式。随着舞蹈《我和我的祖国》开场,现场立刻沸腾起来,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节目果然很精彩,饱了眼福。”今年86岁的老人余根香下午6点就端坐文化礼堂内等待节目开始,开场舞蹈刚过半,老人便直呼过瘾。台上亮点频频、精彩不断,台下掌声阵阵、笑声连连。舞蹈《水兵舞》曼妙动人,男生独唱《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热情激昂,道情《方庆姑娘》清新自然……一个个精彩节目纷纷登台亮相,赢得了乡亲父老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901214331.jpg

  现场的老人们像家人一样坐在一起观看演出,或交头接耳,或拍手称快,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自然追求精神上的享受。”村民方阿姨乐滋滋地说。不过早些年,余宅村的公共文化生活却匮乏,白天干活,晚上打麻将、家长里短是村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偶尔放映一场电影或演一场戏,已经是村里最大的文化福利。为丰富村民公共文化生活,该村先后成立了多支文化表演队,邀请喜欢唱歌、跳舞的村民加入,至今村里仍然活跃着余宅舞蹈队和锣鼓队。

  经过连续训练,两支队伍已从原先的“草台班子”发展成基础扎实的文艺团队,他们每逢春节、劳动节、中秋、元旦等重要节庆日都为乡亲们演出,受到村民们的热捧。此次礼堂的启用,两只文艺表演队也是精心准备,编排了《水兵舞》《2019三步踩》等多支舞蹈。“有了这两支文艺表演队,村里组织文艺活动轻松不少。村民的业余生活也精彩了许多。”余宅村书记余国明表示。

  村两委干劲四溢,文化工作硕果飘香。今年,余宅村加强了精神文明创建力度,不仅以文化礼堂为载体,提炼出有余宅特色文化内涵的元素,还给村民提供了更多元化的精神需求“入口”。茶余饭后,阅览室内正在阅读的老人;下午放学,在篮球场挥洒汗水的小孩;每天晚饭后准时在村大礼堂门口跳广场舞的阿姨们……如今,这些成了余宅村最美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90901214334.jpg

  不止于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余宅村文化礼堂内,还收藏着祖祖辈辈积攒下来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指引着当下的余宅村民,为新时代的美丽乡村梦而奋斗。“文化自信会让村民转变观念,更加坚定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心。”余国明表示。接下来,村两委会深度挖掘名人文化,将文化内涵实体化,做到处处有文化,处处有风景。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