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博士带着博士进车间!金东区柔性引才破解企业“招才难”

2019-09-01 21:43: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通讯员 楼盼 倪国栋

微信图片_2019090121414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9月1日(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通讯员 楼盼 倪国栋)  高校人才有想法,却停留在实验室;中小企业有难题,却找不到人解决。金华市金东区通过“百博入企”计划,搭建起从实验室到车间的“鹊桥”,用柔性引才的方式,以博士招引博士,巧妙破解企业“招才难”。

  利用独特的生产工艺,把可腐垃圾“变成”生物质炭——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每天“吃”掉10吨可腐垃圾,吐出一吨生物质炭。日前,记者来到“浙江金锅”,该公司董事长吕后明说,能够搭上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多亏了政府“百博入企”的好政策。

  作为一家传统锅炉制造企业,“浙江金锅”寻求向环保产业发展,但人才难觅。南京林业大学博士潘根兴是农业再生利用研究专家,也在寻找合适的企业发挥所长。“浙江金锅”的“求贤令”,经金东区“百博入企”计划平台发布后,被潘根兴“揭榜”,双方开始合作。

  入企后,潘根兴一头扎在科研上,开展农业废物再生利用研究,攻克热解化技术难题,还撮合“浙江金锅”与上市公司“三聚环保”合作,成立金聚能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又牵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成立金东首家院士工作站,成功开发可腐垃圾碳化装备。

  据了解,金东区的“百博入企”计划以柔性引才的方式,在收集企业需求后,面向全国高校发布“求贤令”,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由高校选派专业对口的博士生到企业,由政府补贴,开展为期两年的产学研合作。目前,全区共吸引了56所高校的212名博士入驻,共解决技术难题120个,为企业节省生产成本1.4亿元,双方联合申报知识产权98项。

  博士进了车间,自然而然承担起“红娘”角色。据统计,近3年来,入企博士已引荐400多名高层次人才到金东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引进高校毕业生600多人,培训高技能人才1900人次。

  浙江工商大学的王彦波博士入驻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后,为该公司引来了40多名博士,签订了功能性益生菌、豆制品乳液深加工等4个科研项目。该公司技术总监王顺余说,“百博入企”不仅为企业解决了发展难题,还为企业打通了招才引才的路径。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