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人卖可回收物品只需手机“下单”即可

2019-08-31 21:41:05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鲍莉

微信图片_2019083121402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31日(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鲍莉)  “以前的可回收物品都要打电话让人来上门收购,有时碰到艳阳天或暴雨天,收废品的人还会推脱说等天气好了再来收购,现在支付宝平台下单,随时就可以上门回收。”家住柳湖花园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想把一台200余斤的废旧电视机卖掉,之前联系好多人并承诺给工钱都不肯上门搬运,直到有一天看到支付宝上有这个服务,便想试试,没成想,他们不仅承诺会上门回收,还未收取任何多余的搬运费。

  其实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在一些大城市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现在,金东终于也拥有了线上“垃圾分类回收”这一服务。

  据了解,季友伯兄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坐落在赤松镇黄泥垄村,于今年7月31日正式成立上线。虽然刚开始不久,但订单量已在逐步上升。“这都是小区居民下的单子,我们都会按照他们的预约的时间上门回收,回收范围是金东区东孝街道、多湖街道和赤松镇与金华江北市区,5公斤起上门回收。”公司负责人汪辉告诉记者,公司是4位90后小伙开的,主要回收电脑、冰箱、洗衣机、纸板箱等可再生资源,从营业至今一直广受年轻客户的好评。

  在支付宝平台上,搜索“城市服务”,选择“垃圾分类回收”,按流程提示选择好上门地址、上门时间,就能坐等回收员上门,称重、计算价格之后,就可以获得卖废品的资金。除此之外,回收的物品还可按重量获得蚂蚁森林“能量”。一经上线,很多居民都抱着尝鲜的态度纷纷下单。“起初我担心是不是真的不收任何其他费用,因为我家的废纸堆在地下室已经很久了,有些都发霉了。但是当他们来帮我整理收拾之后就打消了疑虑。”王先生说。

  “我们四人之前一直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也是思考了很久才决定辞职一起出来创业的。”汪辉说,刚开始家里也会有反对的声音,不过现在随着公司逐步稳定,已经渐渐从反对转为支持。“支付宝 + 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可以说是互联网 + 技术在垃圾分类回收领域的现实应用。" 汪辉介绍,通过这一平台不仅扩大了垃圾分类的参与面,更拓宽了市民的参与渠道,同时通过绿色积分等方式,保证了可回收物无论价值高低,应收尽收,或者兑换绿色积分认领种植树木等,让参与者树立极强的环保意识。

  “随着公司逐步扩大,我们会让传统的回收人员加入,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因为传统的垃圾回收方式有很强的流动性,我们想做的就是把流动性的行业转变成职业化,让他们真正做到服务于民。”汪辉说,与互联网接轨这种新形势不仅仅是让垃圾分类回收多了一个引流的渠道,也能让老百姓更方便地参与垃圾分类,打造一种垃圾分类回收新方式,实现方便群众、提升行业水平、保护城市生态的三方共赢。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