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科室负责人会议在越溪白鹤村召开

2019-08-30 20:53: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微信图片_20190830205231.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30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农村文化礼堂是个宝!可以说,没有文化礼堂的建设,可以说就没有我们这个网红村!”8月29日,金华开发区汤溪镇越溪白鹤村党支部书记陈定粮站在丛林穿越景点前,向身边的一行人深有感触地说。

  站在他身边的,是来自金华各县市区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科室负责人。当天,由金华市委宣传部主办,金华开发区社发局承办的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科室负责人会议在该村的文化礼堂举行。他是在会前带领大家参观时说这番话的。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摸清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底数,汇报交流典型案例,总结金华市农村文化礼堂成功的经验做法,力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站在和美乡村建设和文化金华建设的高度,强化联动、协同发力,强化保障、精准用力,推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830205234.png

  农村文化礼堂是党委政府在农村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是培育文明乡风、弘扬良好家风的鲜活载体。此次会议举办的所在地越溪白鹤村的文化礼堂就是金华开发区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成功典范。

  越溪白鹤村是今年年初汤溪镇的白鹤殿口村与周边的油麻车村、峰边村3个自然村合并后的新村名。合并前的白鹤殿口村只有90多户,260多人,加之村子位置比较偏僻,尽管有白鹤霏祥的美丽传说,白鹤殿口村却是连汤溪镇本地人都不知道偏远小山村。

  距离金华28公里的白鹤殿口村地处农村,一直保持较为原始的自然田野风貌,近年来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尤其是打造厚大溪流域首个观景长廊后,通过向村民众筹方式,引进林间索道、卡丁车、水上游乐这些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但也遭遇了资源不足的瓶颈。

微信图片_20190830205238.png

  2017年4月17日至18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召开。陈定粮从媒体上看到这一消息后,决定以此为突破口,把握政策良机,为村里蓄积资源。他和班子成员一起带来全体村民把村里原先的陈姓宗祠“中和堂”按照“节俭实用”的原则,翻修改造成为文化礼堂,成功化解“村小资源优势不足”的劣势,使村文化礼堂变身为“村庄小客厅”、“地方文化展示台”、“八婺讲习所”、“研学游课堂”、“研学游餐厅”、“学生研学露营地”,实现了“一堂多用”;并依托村文化礼堂,通过承办生日聚会、毕业典礼、成长礼、班级活动、工会活动、亲子活动以及研学游等项目,使村文化礼堂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要场地和重要途径。


微信图片_20190830205240.png

  在此基础上,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白鹤殿口村成为了金西区块乃至金华市知名的网红村,周边地区乃至杭州、上海的游客也纷至沓来。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摘下了“薄弱村”的帽子,还先后荣获了省级美丽宜居村,省级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省级AAA级景区村庄、省级森林人家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全省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示范村、中国蓝小记者实践基地、新时代和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一举成为金西区块和我市乡村旅游业的一匹黑马。今年年初,在村庄合并中,汤溪镇党委和政府经过慎重考量,把白鹤殿口村与周边的油麻车村、峰边村合并为“越溪白鹤村”, 三村合并后,越溪白鹤村总人口达到了1008人,景区总面积也从0.8平方公里扩大到4平方公里左右,为“网红村”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

  “越溪白鹤村的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是金华开发区范围内利用率最高,而且也已经成为该村吸引外来资源的‘金字招牌’!”开发区社发局文体科科长罗子英说。


编辑:金思成